有旅居美國經驗的人對印度料理應該都不陌生,我和諾爸分別在波士頓一年和紐約兩年的異鄉學子生活中,印度料理料理時常是扮演溫暖腸胃和心情的外食好選擇,在美國大學城附近總找得到人聲鼎沸、香氣瀰漫、實惠又熱情(店家熱情、料理也辛香暖胃)的印度料理,瀰漫咖哩和小茴香的氣息是旅美學子的共同回憶 (我的旅遊書裡也不藏私記錄下當年最常前往的哈佛大學旁印度料理店,快10年過去,仍然是當地熱門的好店家呢!)。回到台灣之後偶爾想回味印度口味,卻發現印度料理在台灣多半被包裝成較高價和重視燈光、裝潢的時尚餐飲,雖有不同的特色,但總找不回記憶中那種印度料理應該親民又溫暖的感覺。來到宜蘭生活後,其實沒有預期能夠找到異地回憶。這個週末讓我們好驚喜,一位溫柔的印度台灣女婿就在羅東國華國中旁開了【香料國境】印度餐廳(since 2014),供應老闆Ady印度家鄉咖哩料理(主食是我想念的彈牙「囊餅Naan」或者黃澄可口的薑黃飯),約可容納15~20人次的店面,明亮清爽簡單的裝潢,價格實惠(一份主食$120~150,各式印度風味飲品$40,捲餅則是$70),不到正午內用的顧客已滿,外帶的顧客也絡繹不絕,可見深受附近居民的愛戴,很令我驚喜。【香料國境】的營業時間很特殊,週二到週六中餐提供內用和外帶,但下午後只提供外帶喔,而週日、週一則不營業!當與老闆Ady和老闆娘聊聊天之後,我相信這樣的營業時間安排與他們關心孩子的教育有關,除了把時間留給更重要的與孩子間的互動外,老闆Ady也在同一地點用中英雙語主持了【Ady親子烘焙城堡】,這真是太吸引我了,吃完好吃的料理馬上又跟老闆約了隔天讓諾見習一下!吃得好又有好活動!附近的居民好幸福啊!

DSC01266.jpg

【香料國境】的開放式廚房位在店面的最外側,讓人一目了然,老闆Ady熟練地做著囊餅(Naan)的動作吸引人駐足好奇,靠近烤Naan的爐子旁又香又溫暖,但就是因為烤Naan囊餅溫度太高了,【香料國境】的夏天菜單中沒有囊餅喔!老闆說天氣太熱(加上沒有強力空調的環境)時做Naan會讓員工不舒服,因此天熱時不供應Naan。還好我是冷吱吱的冬天來,我最喜歡吃Naan了! 夏天時取代Naan的是麥餅(Roti),下次挑夏天來吃Roti。

DSC01264.jpg

下圖老闆Ady手中料理的是麥榖濃湯,以南瓜濃湯為基底,印度香料調味,最特別的是喝得到滑嫩的大麥、小麥、珍珠麥、綠豆仁和薏仁,口感豐富但不會過於厚重佔胃,好喝又營養、養生:

DSC01200.jpg

老闆Ady手上的麵皮就是即將入烤爐的Naan:

DSC01220.jpg

羅根羊肉囊餅($130) Rogan Josh Lanb,"Rogan Josh"是搭配羊肉的咖哩名稱,專屬羊肉的喔!所以你點不到羅根牛肉或羅根雞肉。【香料國境】的肉都是大塊大塊的給,很海派,不像我印象中的肉類咖哩常見以肉丁的方式呈現,(如果喜歡肉末咖哩,可以試試【香料國境】下午提供外帶的「印度肉醬飯」,是外帶限定)。搭配一張奶油囊餅、生菜和鷹嘴豆泥。如果想吃多一點可以加點囊餅($30),咖哩分量夠兩三張囊餅沾著吃:

DSC01243.jpg

為了配合台灣大小朋友的喜好不同,【香料國境】的咖哩都是先不加辣的!特製的香麻咖哩辣醬就放在桌上,讓客人依照喜好自行添加!這特色咖哩辣椒醬也可以買回去自己使用喔(一罐$130)!

IMG_7470.jpg  

奶香牛肉飯($120),除了羊肉(口味是羅根)咖哩之外,牛肉和雞肉咖哩分別可以選擇要奶香或是扁豆,搭配薑黃飯或是囊餅。非常建議若點飯可以外加一份囊餅,因為我覺得不吃囊餅太浪費剩下的咖哩了^^:

DSC01233.jpg

我想台灣人對印度食物最熟悉的第一印象就是印度奶茶,但請別被夜市的香精味和重糖印度奶茶嚇到,【香料國境】的奶茶帶著小茴香清香,濃郁奶香溫潤順口但不過甜膩喔 (當天天氣冷冷,嘴裡吃著辛香咖哩,再配上小茴香味甜奶茶,好搭配):

DSC01253.jpg

在【香料國境】櫃檯看到這個裝著小茴香等印度香料的小瓶子,就勾起在美國初次去印度餐廳結帳後,被老闆突如其來在我手心倒入一小匙這種香料,老闆看我傻愣愣地盯著手心看,呵呵笑了起來用「口香糖」來跟我解釋這一口香料的功能。從此之後離開印度餐廳前總會學著含上一口(小茴香香氣迷人,但其實不太習慣這渣渣口感,但是個很棒的回憶)。【香料國境】老闆娘說這罐小茴香(加上小彩糖)是老闆Ady的媽媽炒的喔!(老闆Ady的父母親前一陣子來到台灣探視他們)

IMG_7465.jpg  

Lassi是印度優格飲品,成分除了優格還有奶油和檸檬汁,冰涼酸甜,是印度炎夏時熱門的飲品。不小心加太多老闆的特製辣醬(很過癮喔!)後會特別需要^^:

DSC01230.jpg

濕潤香甜的香蕉巧克力蛋糕($40):

DSC01256.jpg

店內簡單用一面牆的大畫作帶出印度餐廳的氛圍,很有意思,像是「窗內是台灣,窗外有印度」。我想,老闆Ady和孩子們看著「窗外」能感覺到故鄉並不遙遠吧!:)

DSC01254.jpg

這是貼在店裡冰箱上的印度印象 (我們2013年懷著諾時有去印度開會一週,印度的城市不是這樣的,大家別留在刻板印象中喔,傳統和現代有別 :) ): 

12651036_10153188234891222_743964146316941072_n.jpg

從店內往外,窗明几淨,對面是國華國中。【香料國境】不僅老闆和員工很國際化,消費者也非常國際化,短短一個中午我們至少遇到了三、四組不同國籍的朋友來用餐,既獲得台灣本土朋友的愛戴,也深獲附近不同國籍人士的支持:

DSC01255.jpg

當天是個上班日,中午內用、外帶生意都很好,Ady忙碌地難得對鏡頭來個微笑,很上相的chef吧 (Ady說做囊餅的動作一定要快,分秒必爭,不然餅皮是會黏住的啊!好在我們攝影師諾爸也是很厲害的,能夠快速抓住老闆笑容一瞬間 XD):

DSC01264.jpg

Ady與招牌囊餅:

DSC01266.jpg

***************美食後,居然還有驚喜的分隔線***************

隔天,週日早上的雙語【Ady親子烘焙城堡】活動進行中,小朋友們圍在中間聽Ady老師說明,父母在旁邊看 (小諾諾與Ady的小兒子在旁邊當觀察員):

DSC01281.jpg

【Ady親子烘焙城堡】地點就在【香料國境】的店面,Ady耐心溫和地帶著孩子們做烘焙,在自然的情境下讓孩子們體驗材料、參與製作,期間以英文為主輔以中文溝通,就算對英文還沒有基礎的孩子也不會恐懼,孩子開心玩烘焙連帶著也能自然使用或熟悉英文,我覺得是同時滿足烘焙與語言練習的絕佳體驗。

IMG_7532.jpg  

【Ady親子烘焙城堡】依照年齡層分齡開課,可親子一起,較大的孩子則可以獨立參加,國中以上有成人班 (有機會我也想參加^^)。我很驚訝廚師老闆Ady帶領孩子的功力,後來才知道Ady也有專業英文兒童教學的經歷呢!難怪帶起孩子活動如此自然、親切又很有教育理念!(Ady的兩個孩子也會跟小朋友們一起開心學習喔!)

IMG_7526.jpg    

我真的很羨慕住附近的居民,能就近吃到道地又實惠的咖哩餐點,又能就近讓孩子參加優質活動! (當天離開【香料國境】我問諾爸的第一句話是「這裡離家裡開車幾分鐘?」諾爸馬上知道我打著什麼如意算盤 ^^ 諾諾快點長大喔)

【香料國境】FB

【Ady親子烘焙城堡】FB  上課資訊可以直接在FB詢問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四育路83號,國華國中旁

電話:03 961 0086

**********************

【香料國境】有參加「EatMe食我APP」優惠,下載 APP 即可直接啟用!
APP 下載連結:http://goo.gl/qJXjzS
於APP 輸入此優惠序號「 35773048」即可獲得優惠!

DSC01207.jpg

**********************

口中吃著Ady老闆的美味印度料理,心中浮現2013年的印度開會之旅,當年諾諾正在我的肚子裡呢 :)

arrow
arrow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