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旅遊的滋味」專欄:台灣姑娘土耳其浴記 (刊登日期:2013/1/29)電子報按此

原定於伊斯坦堡體驗的土耳其浴,因為計畫中多了一趟土耳其中部Capadocia旅程而改往Urgup小鎮體驗,早聽聞伊斯坦堡的各大土耳其浴已經變相成為觀光功能,因應大量觀光客的需求而變得又貴又不道地,不少嘗試過的人評語都是既不過癮又傷荷包。來到土耳其中部,幾乎每個小鎮都有一座傳統土耳其浴池,Urgup浴池是很親切的家族事業,只由一位老師傅和一位年輕的小師傅兩人負責服務,皆為男性師傅!而且因為只有一間浴池,白天分時段分別服務男性與女性,在傍晚之後則是男女混浴!在伊斯坦堡等大都市則是所有時段都男女分浴,且可特別指定同性別師傅服務。Urgup浴池老師傅總是坐在浴池門口,我們經過時探頭探腦,他不像在伊斯坦堡見到的生意人一般汲汲營營只想將我們的錢放入口袋的樣子,老師傅溫文儒雅地用簡單的英文單字告訴我們他們的服務項目,並讓我們進入參觀參觀,因為浴池剛好沒有客人,破例讓我們照下幾張珍貴但是霧茫茫的照片。這天我們經過浴池數次,總是和老師傅打打招呼,晚上我們就來享受師傅純熟的手藝了!

師傅給了我一張薄巾子,我害羞怕穿幫,向他要兩條,師傅風趣地用一條裹住我還穿著外衣的身體示範,意思是包得住、沒問題,我便怯怯地去更衣房換下了。接著進入熱呼呼、霧茫茫的大圓頂浴室中,用金屬小勺端坐在一旁的大理石座位、大理石小水池邊上淋浴,隨後的步驟最可愛,躺在大圓頂下熱呼呼的巨大石板上翻來翻去,一開始覺得好燙,後來將肌肉放鬆,貼在石板上的肌肉像被鬆開了一般軟綿綿,十分舒服,這個步驟俗稱煎魚。石板上煎魚加上蒸汽房後,師傅把我領到較隱密的兩人空間去(男女朋友或夫妻可以一起),在那裡進行最精彩的去角質和真工夫按摩;去角質用的是師傅手上像絲瓜布質感的手套,很快會磨出一層一層的老舊皮屑,不怎麼疼,很是過癮;沖掉皮屑後,準備接受按摩,師傅會用布袋擠出好大一球的綿細泡沫,打出泡沫的過程像變魔術一樣的有意思!然後用柔細的泡沫做全身的按摩,舒服得會讓人差點在柔細的泡沫中睡著。最末尾連頭髮也洗淨,整個身體被沖乾淨後,我回到蒸汽房中自在地休息,過程中師傅們的專業絲毫沒有讓身為女生的我感到彆扭,盡情驚歎與享受。

整個"土耳其浴記"大約一個小時完成洗完全身滑溜舒適而且只要25里拉約台幣約500)!在大城市不但服務較草率,還要價99里拉(約台幣2000)土耳其浴是回教徒的大淨:穆斯林在重要禮拜前的潔身方式。老師傅告訴我們:土耳其當地人通常是在白天時前往浴池(尤其集中在週五);觀光客則在傍晚才湧入浴池中。所以如果想要清靜道地的土耳其浴經驗,不妨選個早上,前往小鎮的浴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