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德堡城堡是這個城市的象徵,我們逛的時間遠比預期的長,可租語音導覽(有中文,雖然用詞有點怪怪的,但還聽得懂),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軼事。


搭山坡地面纜車上城堡,或直接從市區步行上城堡也不遠,如果沒有要上到山的最高峰俯瞰市區,建議步行就可以了:


在海德堡老橋上時,城堡是景色;在城堡時,看的是老橋。兩者遙遙相望,各是海德堡的重要精神象徵:


胖塔樓,最厚的牆面有7公尺厚,直徑約30公尺:


胖塔樓上站著兩位海德堡重要的領袖,其中右邊年輕的武士後來成為國王,並與英國公主伊莉莎白譜出戀曲,是一樁在愛情上完美的政治聯姻,其愛情故事穿插在海德堡城堡的各個角落:


從城堡俯視海德堡古城區和古橋:


鳥瞰聖靈教堂:


護城河曾用作飼養野獸之處,供作城堡內貴族們狩獵娛樂;圓塔則曾經是監獄:


伊莉莎白門,英國公主伊莉莎白嫁給胖塔樓右邊的俊帥武士時芳齡16歲,聰明美麗且深具野心的伊莉莎白鼓勵武士接任國王,武士接任國王後,築起這道美麗的門為深愛的伊莉莎白慶祝19歲生日,傳說一日蓋好。伊莉莎白和國王被稱為冬天皇后和冬天國王,因為他們稱王只長達一個冬天,緊接著就因為三十年戰役戰敗,展開流亡了生活了。


城堡上的族徽被竊,因而空著:


城堡的大門上有個夜歸人或打仗時使用的小門,傳說只要有人可以咬斷那門環,就能獲得城堡。所有的人都來嘗試但失敗,最後有位巫婆來挑戰,雖然門環還是屹立不搖沒有斷,但裂了個縫,人稱巫婆咬:


巫婆咬:


Win硬是要我模仿巫婆咬:
(照片已刪除)
照片太詭異,是靈異照片,經過多人勸阻,已經刪除 XD........

某棟建築門上雕著兩個天使手持玫瑰花環和圓規。傳聞中這棟建築的建築師有對心愛的雙胞胎兒子在興建到一半時不幸雙雙喪生,建築師傷痛欲絕,無心為這棟建築添加雕飾,直到某日夢見雙胞胎兒子拿著玫瑰花環成為天使,並在夢醒時床邊發現玫瑰花環,建築師才從悲傷中振作起來,並未這棟建築加上兩個天使手持玫瑰花環和圓規(建築師的象徵)的雕飾:




恩,現在我只能認出太陽神、月神、海神、農神和大力士了:






城堡大陽台上鳥瞰海德堡古城區的景色:


騎士跳。在城堡大陽台上正中央的岩石有著清楚深刻的腳印狀凹痕,傳說中有次火災時,有位騎士來不及下樓,於是從三四樓高的窗戶一躍而下,毫髮無傷,但在岩石上留下了這個「騎士跳」:


我的右腳放入「騎士跳」腳印中,剛剛好。騎士的腳真小啊!哈!


兩三層樓高的大酒桶,是收取葡萄酒稅用的,容積太大(國王真是貪心,農民真是辛苦),歷史上只被裝滿過三次。


人稱酒神的PERKEO,負責看管酒桶,每次有人問他想不想喝杯酒,他總是用義大利文說「PERKEO」,是義大利文「有何不可?」的意思,所以他的名字就變成了「PERKEO」。傳聞中他死於一杯水,因為水不合他的口味。海德堡古城大街上也有以其名開業的啤酒屋。


看我張開手臂,還不到酒桶小圓切面的一半呢!


倒下的圓塔已經在地上躺了300年了:


歌德的銀杏樹與涼椅
德國大文豪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喜歡來到城堡和花園散步,充滿情調的城堡廢墟和美麗的英式花園、噴泉都提供歌德源源不絕的靈感,尤其歌德與同是文豪的愛人(Mariannevon Willemer)時常在此約會漫步聊天,更是為此地憑添不少浪漫的文學風味。


這是歌德和愛人喜愛的涼椅,涼椅正對著花園中的一顆筆直的銀杏樹,歌德為銀杏樹作了一首美麗的詩Ginkgo Biloba。後人為涼椅的中心刻上了心型銀杏葉,以及這首美麗的詩。


來欣賞一下歌德的銀杏詩:
生著這種葉子的樹木
從東方移進我的園庭;
它給你一個秘密啟示,
耐人尋味,令識者振奮。
它是一個有生命的物體,
在自己體內一分為二?
還是兩個生命合在一起,
被我們看成了一體?
也許我已找到正確答案,
來回答這樣一個問題:
你難道不感覺在我詩中,
我既是我,又是你和我?
(楊武能 譯)

美麗的透光銀杏樹葉:




搭兩段登山地面纜車可到國王座山的最高處俯瞰整個海德堡,但根據我們的經驗,不如往Nackar河右岸的哲學森林散步步道上去,看到的海德堡市景既美麗又免費,同時還可欣賞半山腰的城堡。


這是從纜車最高處的鳥瞰,隔天我們在Nackar河右岸哲學之路(森林步道)上看到的比較美!


玩到腳很痠的一天(這是爬山纜車最高點):


在爬山地面纜車裡面:


從纜車上看海德堡市區(聖靈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