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週一的lab meeting、週四的西逼逼午餐演講外,
週三下午是Lab Talk的時間,不定期邀請學者來給個演講。
今天是這學期的第一場,
講者是麻州大學(U mass)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系的助理教授:
馬克‧磅礡愣,
講題是「視覺搜尋中的眼動」。
(馬克的首頁投影片放著"Where is Waldo"的圖片,跟我上週在lab的talk不謀而合,還好我比較早報告,哈哈)

馬克操弄周邊視野訊息(peripheral information)的種類:顏色、形狀、方位或位置。
除了隨著受試者眼動的視窗外(5度視角或10度視角的圓形視窗),
馬克將視窗外的訊息控制成僅有顏色、形狀、方位或位置,
用投影片的方式,
滑鼠控制視窗(模擬受試者的眼動),
視窗滑過才看得清楚刺激,
視窗外就只剩操弄的周邊線索(peripheral information),
很厲害的demo。
這部份的結果主要說明周邊顏色訊息最能有效增加搜尋效率。
(這時候坐在我旁邊的亞當(註)立刻提出"方位"或"形狀"可能混淆"看不清楚"的原因,而不是"無法利用")

另外,馬克還使用自然景觀作為搜尋材料,
比較目標區域(target area)以及搜尋區域(search display)的對比(contrast)、強度(intensity)、頻率(frequency)、方位(orientation),
所得的結果發現,除了"方位"這個因素不顯著外,
某區域與目標區域越契合(例如高對比目標區域-->高對比搜尋區域),受試者越傾向搜尋該區域。
(阿羅西提出"方位"之所以不被有效利用,可能與物體orientation invariant的特性有關)

馬克最後提出一個模型(area activation model)企圖模擬人類的搜尋行為。

註,亞當‧R(Northeastern U. Prof.)是葉老師和我一個研究的合作者,
我在會議場合(VSS05 & VSS06)跟他有過幾次討論,
他是一位非常紳士的英國人,
Northeastern University也在Boston,
因此他過來聽演講,
今天能在lab遇到他真是開心。
(不過演講中他會轉頭跟我說話,害我聽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