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抓住秋天的尾巴

我們心愛的海膽君,沒想到爸媽這篇週記一拖就是一個半星期,看來冬天灰階的味道對於我們的作息,還是有那一些慵懶地影響。
延續上週週記得某一個話題,爸爸想要跟你分享的是“責任”這兩個字。不知道在哪曾看到一句話,話是這樣子說的“要讓孩子成長,就要捨得在他的肩膀上放上責任”。確實,爸媽這年代的小孩,大部分都受到阿公阿嬤這代的嬌寵,過去,窮怕了!深信讀書才能改善生活,這樣子的邏輯下所發展出來的家庭教育便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只要小孩子願意唸書,其他的父母都能一肩扛,這樣子的邏輯下所教育出來的小孩子,對如何生活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之發展自然是一籌莫展。缺乏這些基本能力,行為自然天真善良、過度樂觀、逃避以及容易放棄。爸媽在你哭鬧的時候,堅持慢慢說,慢慢講,不完全順從等,就是要將控制情緒的責任放在你自己的肩頭,在你被小朋友推擠欺負的時候,靜靜地在一旁看而不介入,就是希望你自己將認識社會及人群的責任,擔在自己的肩膀。人際關係如此,學習是如此,生活上的基本打理能力是如此,理財更是如此。請別怪爸媽狠心或者沒有心臟,18年後的我們將能享受這些有機耕耘的果實,那時,爸媽我們才能安心地靜聽自己的心跳節奏。
本週,我們回高雄參加蔡易達表舅的婚禮。你這次的表現沒有這麼乖巧,但是看到別的大小孩時,表現非常熱情,你學習他們的動作,他們的玩法,以及他們的尖叫聲。
本週,你跟阿公連續兩天早起逛菜市場,阿公其實也沒真的想去菜市場,多半是希望帶你去認識他的這些市場老朋友,讓他們知道你又回來了。
本週,阿公跟爸爸在星期六的早上獨自照顧小QQ跟你。對你來說,小QQ這樣子的小娃兒應該不是個新鮮事,畢竟在托嬰中心有許多剛出生的小娃兒。你會偷偷地去摸小QQ的雙腳,接著發出狡詐的笑聲。這次的你大方許多,不會因為媽媽抱著其他的小朋友而哭,反倒還會幫媽媽喂小QQ。分享,是行為上非常重要的學習,這點爸爸要向你看齊。
本週,你也看到二姑姑,他的肚子越來越大了。過去這段日子在二姑丈極致呵護下,這個未來的小表妹將順利平安且健康地來到這個世界體驗人生。
本週,阿公阿嬤對你疼愛有加,又準備許多你喜歡的水果及粥品讓你帶回宜蘭食用,你在離開前給大家的親親讓我們相信你是喜歡回高雄,也喜歡在高雄的家人們。
本週,你也見到流浪歐洲近一個月(蜜月)的舅舅與舅媽,舅媽的肚子從小小顆變成大大顆,近一個月歐洲風情與文化的薰陶,這個即將到來的小表妹應該有資格當個外國人了。
本週,最讓爸媽印象深刻的還有你在公園玩耍的畫面,你能夠記憶且了解各項遊戲器材的玩法,例如:你遠遠地指著搖搖馬,口中說著“遙遙遙”,手則做著搖圈圈的動作。看到溜滑梯時,直接就會發出“咻~~~”的聲音。過去半年來,我們跟著你成長,爸媽也應該要多加加油,多在專業以及生活領域中有新的學習,以你學習好奇的精神砥礪自己。
本週,秋天結束了,我們抓住了秋天的尾巴,享受了秋高氣爽,悠哉地逛了市場與遊樂場,熱鬧地參加表舅的婚禮,和樂地與高雄四位阿公阿嬤互動,接觸小QQ,還有獻上祝福給兩位未來的小表妹。這週,這尾巴,真豐富。

***********************************

承諾。諾

活潑好動的海膽君,我又錯過寫週記給你的時限點,更糟糕的是,我週末並沒有攝影。中斷了過去一年來週週進行的這好傳統。有幸,幾個月前我們新的產品 線”Ino同名寫真“,將你每天早起的片段,故事性地記錄與描述出來。無論如何,與你每週的對話傳統,我們會盡力維護且存續。這是我們對你的承諾。
說到承諾,這又是人生一大課題。正逢選舉,面對外頭各候選人的滿天宣傳單,滿山滿海天花亂墜的政見發表,我們是否靜心下來接收資訊、分析比對以及邏輯判斷 各政見之可行性呢?若有,哪位候選人會獲得你的支持將如清水明鏡班透徹。萬萬不要有顏色之分,有了顏色後,許多的理性將失去。未來,你可能會挑戰爸爸的說 法,尤其在你修到財政學時。財政學裡有句“理性選民不投票”。記住,那是在極成熟行政體系運作下的社會才會發生的,因為在那樣子的體制下,誰當家,對整體 社稷利益沒有影響。不幸,你目前所生活的社會不是如此,政客喜操弄,選民則樂於一窩蜂愛熱鬧。未來的你,一定要投出你自己的那票,而且完全由自己來主張。 希望你我都能夠有這樣子的承諾。
在過去的兩週裡,我們開始為家妝點一些聖誕氣氛,替大象買了個耶誕掛圈,外加兩顆紅通通的鈴鐺。你對那卦圈無太多興趣,對賣場地上的麋鹿則又愛又怕。
回程看著你睡得正熟,不忍將你從車上叫醒,繞道至龍潭湖時你剛好醒來,因此我們追逐群眾至那巨大的溜滑梯玩耍。你現在已能駕馭溜滑梯所需的平衡感,但萬萬沒想到滑道會遇到障礙物,一位小哥哥阻擋了你的路線,一個失衡,你跌了,你翻了,你哭了。
這兩週的某個週日,你跟媽媽隨著爸爸至台北“工作”,幫同事拍攝一些相片。你媽媽怎當了半天的安親班老師。辛苦了!那天下午,還有個公司活動需支援,現場 有好多大哥哥大姊姊。你小小隻的身影,興奮地跟大朋友們跑跑跳跳,你不怕生,非常想要與大家搭上線,無奈,你的視線對大哥哥姊姊來說就是條平行線。當有交 集的時候,是你被一位穿著紅色大點的哥哥給推倒,你沒有哭,只是靜靜地看著他,那位哥哥嘻嘻笑,非常得意的樣子。我在附近,仔細觀察你的反應,你爬起後繼 續笑臉地興奮地追逐大家。那位哥哥再次推你,你這次跌得更凶,你嘴角有些下彎,我心裡多少一揪拳頭一握,可是還是在遠方靜觀。不是爸爸不幫你,因為我怕幫 了你,以後你會以為爸爸永遠會幫你。我們希望你從這些推擠或者霸凌的過程中,精萃出屬於你的解決之道。媽媽會幫你”呼呼“,爸爸會幫你塗藥,但同事、同學 及朋友等間的問題,你才是唯一可以幫你的人。當天,你處理得很好,你最後的選擇是不要跟著那位哥哥,繼續開開心心地跑跳。這時,我走過去抱起你,你親我了 一下。當天一早就累積下來的辛勞,融了化了。
接下來這週的星期六,媽媽在台大有事,又是我們父子獨處的時間,我們父子認真地洗了車,整理後院並且為所有的植栽施肥,整個房子吸塵及拖地,床單被套也都 洗了,最重要的是我帶你去看讓你魂牽夢縈的拖車頭。你總愛對著大車吼叫,wow~ wow~ oh~ oh!!!這次讓你看個仔細。
週日累攤的爸爸,心情連帶受天氣影響,連相機都懶洋洋地靜躺在防潮箱。
這兩週,爸媽倒也看了一些不錯的電影。還記得一部叫做來自天國的喝采。這是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未來若要一起去沖繩島,我們再一起來看。
你的言語能力有進步,甚至會說自己是諾諾。此外,你也很愛模仿,尤其表演上大號的樣子特別傳神。睡前看你的模仿大號的影片都會笑出聲來。
現在車外下著大雨,爸爸滑著手機仔細回想過去兩週來的一些事情並記錄下來,我寫這些除了希望未來你有機會可以看到,瞭解爸爸的一些想法,更重要的是,我希 望未來我跟你媽媽能夠在你長大,天天在外頭探索的時光,由這些記錄喚起凍結在此時此刻的畫面與觸動。爸爸會準時紀錄,遵守對爸媽以及對你的承諾。我想這個 承諾,不是選舉語言的,是發自內心的。

******************************

美好的一個週末

海膽君,你開始模仿大人的語言詞彙,雖然常常說地不清不楚,聽在我們耳裡,是天籟,是能夠燙平我們心裡皺摺情緒的舞曲。也因此,我們覺得這週末真是美好。
每次看到你的學習過程,讓我聯想專業經理人與企業的成長歷程。還記得2006年看過一篇論文,內容在辯證數據基礎之理性分析以及商業直覺何者對經營較具效 率。實證結果為後者。8年後回想這個論敘,我有若干程度的贊成。直覺,是在各項嘗試中學習出來的,但各項嘗試,也多少是經過理性分析下的決策行為。直覺到 底科不科學,我認為是。到底需不需要用心,我認為更是。對於過去各項的行為沒有用心去分析及積累經驗,哪來直覺呢?用心越多,積累越多,決策時間越短,短 到讓眾人及自己稱之為直覺。
你學習語言以及與人之間的互動,靠的就是經驗的累積。洞察的動作多了,經驗累積的量夠了,與人互動就流暢自然,言語的表達便能靈活且清楚。你也開始表現一些預測行為,我自己認為那是因為你對環境已經產生了直覺。
本週,你一開始就流鼻水咳嗽,媽媽不放心下,我們去看醫生。你坐在蒸氣機前非常不安份,感覺上爸爸吸的可能都比你多。你對醫生非常地好,甚至直接吐掉叼在嘴上的奶嘴,張開嘴巴讓醫師檢查喉嚨,你更發出“啊”的聲音,來形容這個動作。最有意思的一點是,醫生不斷地挑選小貼紙,最後挑了張米妮給你...
本週某天,你因為呼吸道不舒服整晚哀哀叫,爸媽也連帶沒有睡好。你哀哀叫完後,精神變好,獨留兩位黑輪先生小姐上班去。
本週,媽媽大學的學姊來訪,他有兩位小朋友,你看著他們嘗試互動。當他們離開後,你竟然模仿他們玩玩具的方式,甚至學習他們跳躍的樣子。當天,媽媽身體也 不舒服,早早就和你上床睡覺了。爸爸一個人在樓下吃晚餐,甚至想要放棄治療地跑去買鹹酥雞,還好,人外出後,最後只拿時鐘去修理,回到家吃簡單的晚餐。這 時,一樓真安靜,只剩下馬友友的音樂。這平靜似乎讓我過敏,空間裡少了你跟媽媽好像變得很乏味,再精彩的電視節目也懶得看,再香的咖啡也懶得手沖,再多的 時間可以吸塵拖地也意興闌珊,趕緊將碗洗淨上樓睡覺。昏暗下的你,睡得很沈,連我抱你時,你都沒有掙扎。
週日,我們吃了媽媽做的麵包,出發去冬山看爸媽在2013年2月24日種的一株小樹苗。讓我們驚訝的是當時滿滿50多株的新植樹苗,現在只剩下兩株。我們 停在路邊,直呼“糟糕了~來晚了!”就像對親人的離去般不捨。我下車去查看札在草地上的木牌,似乎在尋得墓碑般地沈重。一陣驚喜,我們所種的是那剩下的兩 株之一。那樹苗,發展出三細支,象徵我們三個人。天氣難得放晴,心情也大心起來。
本週,媽媽做了非常好吃的蜂蜜檸檬蛋糕,是的!你啃了不少。冷冷的天氣下吃暖暖的蛋糕再幸福也不過。至於蛋白打發與麵糊間混合的時間及程度該多少,這也需要經驗積累下得到的直覺來判斷。
本週,我們買了幾盆薰衣草中在前院,媽媽問我為何認為種在前院是適合的,我只能回答“觀察來的直覺!”前院沒有太陽直曬,又是半日照,無直接露天受雨的環境應該挺適合的。
傍晚,我們一起為在21U棒球賽努力的中華隊加油,你看著我興奮地吶喊,也開心的手舞足蹈。你拿著軟軟的球棒胳胳地笑,原來,生命裡有個兒子還挺樂的,難怪媽媽一直希望有個女兒,能夠跟他一起做甜點或者穿裙子。這樣子的樂,應該可以用貼身的認同感來解釋吧。
中華隊最後以完美的表現拿到第一屆冠軍,我們兩個坐在樓梯上舉杯慶祝。你的“乾杯!!!!”說地特別清楚。
本週,我們也一起去賣場買了你跟我的鞋子。爸爸的一雙布鞋一千出頭,你的布鞋也是這樣子的價格。爸爸一雙一千出頭的鞋考慮了約兩個月,你只抬個頭手指一指,眼睛露出喜歡的樣子,嘴巴流點口水並發出“這個~”,前後只花2秒,買了!你這個我上輩子的書僮.....
本週,爸媽認真覺得你已不再是個小幼兒,你像個身高長不大的大朋友。會要求自己或者我們將玩具收好、地板清理乾淨、玩具擺放位置要固定,並且可以在玩車子 的過程裡,瞬間與之道晚安。一聽到穿襪子會到指定的地毯上坐好抬起腳,也可以自己用電動牙刷刷牙。這些理性的行為,是讓我們這對剛做一年又四個多月的爸 媽,獲得莫大的輕鬆以及喜悅。
這週,是個美好的一週,不只你的身體擁有更強大的抵抗力,不只你從其他小朋友身上學習更多而更像個頑童,不只你挑選了一雙新鞋,不只我們看到那株生命旺盛的小樹,不只前院又多了幾株薰衣草,不只中華棒球隊獲得冠軍,更不只你語言能力上的大進展。
生活裡的美好,從每段開始,從每段積累,並在每段裡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