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知道卡卡頌納位在土魯斯往東40分鐘火車車程時,尚未引起我的胃口;在聽說卡卡頌納城堡是聯合國世界遺產,ok,多吸引了我一點點;然後,某個瞬間突然驚覺:這個卡卡頌納城堡就是那個德國Carcassonne boardgame (桌上遊戲) 的主角耶 (遊戲請看這個專業玩家的blog)!太妙了!我以前玩"卡卡頌"時不知道真有其城堡啊!這下子可就大大引起我的興趣了!
從卡卡頌納新市鎮往東南越過河,步行20分鐘可抵達山坡上具有2500年歷史的城堡(cite de Carcassonne):


路程中已經可以清楚看到卡卡頌城堡著名的雙城牆特徵(上下各一層):


有點微微小喘的時候就抵達啦 (我這個夏天真是曬夠了):


低窪的綠色草地,古時應該是護城河:


耶!到外城牆口啦。卡卡頌納有個很可愛的傳說人物Carcas女士 (這故事也說明著為什麼此地叫作Carcassonne),像門神一下被立在入口處,胖胖微笑的可愛模樣讓原本應該震攝人心的城堡氣勢蕩然無存XD:


有位講英文的物理學家老伯跟我攀談,還考我認不認識牆上這位胖版卡卡女神,還好我有做點功課,馬上把我知道的故事講上一回,老伯看似本來要跟我說故事的,結果我破梗,他只好跟我聊點別的,並幫我照像:


看圖說故事時間:
傳說查理曼大帝曾經包圍此城,用斷糧的方式等待此城糧斷援絕,主動開啟城門投降。堡主不幸因戰身亡,堡主夫人卡卡女士(Carcas)急中生智來保衛家園。卡卡下令每天夜晚在城牆上豎立眾多稻草人,讓外頭的敵軍以為城內的軍隊人數眾多且終不懈怠。雙方僵持長達數月之久,眼看城內只剩下一頭豬和一點穀物,卡卡於是把僅存的一點穀類通通餵給了這頭豬吃,然後將豬丟出城牆外。吃撐了的豬隻摔得開腸破肚,剛下肚的穀類灑滿一地,敵軍一看大驚:城裡連豬都可以吃撐到這種地步,可見城內的糧食仍舊十分充裕,加上夜夜守衛的軍隊(稻草人)為數可觀,於是敵軍決定撤退。當敵軍撤退後,卡卡下令敲響城裡的鐘,Carcas sonner (sonner: 法文動詞:弄出聲響之意),這就是Carcassonne地名的由來。不過,這只是當地居民口耳相傳的軼事而已,歷史上查理曼大軍未曾來過此城。


奇聞軼事加上可愛的胖胖卡卡守著城門,好Q的城堡喔!一點都不威嚴,令我想笑:


聰慧機智救城鎮的卡卡女士,你實在是又聰明又可愛啊:


一入外城牆,壯闊的牆中通道映入眼簾,這雙城牆可厲害了!想必很難被攻克!別小看現在空無一物只有草皮的牆中通道,十七世紀城堡荒蕪之後,這牆中通道可是陸陸續續被佔地為王的民眾蓋了112間自用房舍呢!一直到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法國政府整修此地時,才大舉讓歷史遺跡還原本貌:


進入內城牆後卻是大吃一驚,居然像賣場一樣!


賣很多給觀光客的東西:


餐廳也是一家接著一家:


不知道為什麼賣可愛的溫度計,我是很想要啦,但買這東西不知道要幹嘛,作罷:


這紅梅口味夾心餅乾好吃喔!選一個美麗的空鐵盒(鐵盒上有標價),任你選,裝滿她!(我沒買,因為拿不動XD)


說實話,美麗粉嫩的鐵盒比餅乾更吸引我,但是我拿不動啦:


幾條巷弄的交會處,就成了餐廳們必爭的露天雅座:




媽的最愛!這個很輕,裝在行李裡面還會香噴噴,Yee媽真是太會挑東西喜歡了,自從我們2001年去英國開始,lavander就成了媽的愛物啦!:D


攀在露天咖啡廳上的節實累累葡萄藤:


城堡內市鎮中甚麼都賣,甚麼都不奇怪:


每間餐廳、每個商店都跟城堡沾上點邊,招牌都好可愛:


我也很喜歡這個招牌:


我的自拍:


中古世紀的城堡內,水井是相當重要的設施:


城堡市鎮的學校遺址,現為學校博物館:


城堡市鎮上的宏偉教堂:




為了當比例尺,用飛快的速度跑去站在外城牆和內城牆間,要不是後來法國政府大舉拆除牆中通道內的"違建",我現在應該站在某人的家庭院內或屋頂上吧:


跑得很累,人好小一隻,哈哈:


還好法國政府英明,不然此刻牆中通道應該也像內城牆裡面的市鎮一樣,充斥著紀念品店吧:


這是我站在外城牆城垛上照的,這個角度能看清內城牆上細長的縫,是射箭口:


又一個法國老伯主動幫我照相,到卡卡頌納之後,連路人都變得親切了!果然是觀光區啊!:D (我手上拿著在卡卡頌山下新市鎮買到的蓉要的深藍色LONGCHAMP喔!這是在土魯斯缺貨的顏色!耶!^^)


站在外城牆城垛上的觀光客(有警告大人需要隨時留意小孩動向):




羅馬時代的塔樓屋頂應該是平頂,城牆上許多的尖頂其實是十九世紀修復時改建的。少數如下圖中的平頂,才是仿古:


某一個內城牆進入城堡市鎮的門:


影子是內城牆的,望向外城牆外的現代化卡卡頌納新市區 (我就是從那邊走上來的):


少數幾條城堡市鎮內幽靜沒有商店的巷弄:


餐廳窗上可愛的城堡輪廓:


美麗罐裝的果醬和糖果:


城堡市鎮中另一個更大的水井 (我身後是一間營業中的鬼屋,搭著水井真是應景..... = =):


在城堡市鎮內不用拿地圖啦,穿來穿去隨便走就是了:


樂高也有出卡卡頌納城堡組合耶!妙!有仿真喔!


i上面的兩點是怎麼飛在上面的啊?XD...haha....:


我都在城堡市鎮中闖蕩一個多小時了,赫然發現這才要進入主城堡!!!


往主城堡的通道,中古世紀由吊橋控制出入 (現在由票務人員看管,請繳交8.5歐元!):


等等就會爬高爬低上上下下,在城堡城垛上走來走去:


看個global地圖了解一下,現在要進入的主城堡,是下圖中右上角那一小區。剛剛穿梭在一堆商店和餐廳的市鎮巷弄,就遍佈在內城牆中間大塊區域。市鎮中唯一畫出來的建築物是大教堂。仔細看會發現,內外雙城牆在靠近主城堡那一側合而為一,該側反而是只有一層城牆的。我努力當比例尺留影的地方,則是雙城牆間區域最寬的左下角:


進入主城堡,有許多真跡收藏品被保護在內,這個,是卡卡女士的本尊,高掛在外城牆入口處迎賓的是仿造品:


教堂屋頂上的集水口,歐洲的集水口通常是怪獸臉孔,我很少見到像人臉孔的呢:


卡卡頌納城堡市鎮的模型,這是外城牆入口處喔!


這就是物理學家老伯幫我跟卡卡女士合影的地方:


看到沒有,雙城牆在靠近主城堡時會合 (圖右下):


我在雙城牆間當比例尺的地方:


在主城堡內上上下下,城堡的右下角剛好有觀光小火車經過:




鳥瞰入主城堡售票處/入口處:
















我的自拍。啥?沒看到?就那一個突起來影子小點啊!














從射箭孔往外看:




可以看到從卡卡頌納新市鎮走過來的兩座橋梁,左側最高的是教堂鐘樓,以及更遠一點的火車站(淡黃色方形建築):


復古的油花花玻璃:




這些都是曾位在不同位置的古蹟:






怎麼這麼多大大小小的石頭貢丸? 下一張圖揭曉!


石頭貢丸是用來對抗敵人的,有些投射,有些從城牆上的小洞推落往敵人身上扎:




哈哈!有賣Carcassonne boardgame耶!大人版38歐元,紅盒子的是小孩版:




















再見了,可愛的卡卡女士:


以及那隻默默無名協助卡卡女士拯救城鎮的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