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愛這種DIY的活動!尤其很早就想染布,喜歡手染的長裙子,三峽藍染節這活動是Ita自投羅網通知我的,我興沖沖說喜歡,結果大熱天中午在三峽戶外染布讓Ita有點中暑不太舒服,我則是有得玩又有得買,很樂!而且還意猶未盡!(下次要在涼爽的天氣再來染布!)
我手上拿著我的作品喔^^,很貪心地測試了五種不同技巧----自己命名如下:彈孔花樣(居中處)、小花花樣(兩朵離很遠)、雲彩花樣(右上角)、海星花樣(右下角)、摩天輪花樣(左上角):


在36、37度高溫下開始摸索


這位是老師之一,很有耐心的好阿姨:


技巧一(彈孔花樣):從最簡單的開始,捏一角,用橡皮筋綑緊緊,中間留越大,成品的圓圈就越大。這種技巧最後被Ita形容是彈孔花樣(位於我的作品正中處):


照片右側是年輕老師,她把作品綁在帽子上,很可愛:


技巧一"彈孔花樣"數枚:


綁綁綁、夾夾夾,簡單有趣,小孩都能玩喔!


開始計畫執行第二技巧,夾!


技巧二(小花圖案):找個中心點,把布摺成六等份,兩根冰棒木條在圓心處對齊壓上,切齊側靠圓心,圓滑側圓周(將成為圓弧花瓣),緊緊捆起:


熱到快昏頭的我:


一樣是小花圖案,一樣的技巧,但選用細的冰棒木條,就會成為小小花:


手指好痛


這是我的小花成品:


原來橡皮筋冰棒木條就可以進行很多綁染技巧:


技巧三(雲彩花樣):隨便抓摺後緊緊捆起,變成像一駝衛生紙狀,這樣染完會變成美麗的雲彩花樣喔(第一張照片,我成品中的右上角,是Ita綁的,很成功;我自己綁的在左側,很醜):


技巧四(海星花樣),用竹筷子鈍端頂住棉布,旋轉後取出筷子,綑緊:


技巧五(摩天輪圖案):是小花圖案的變化版,一樣在布上找個中心點,把布摺成六等份,兩根較長的冰棒木條在圓心處對齊壓上,用兩條橡皮筋,間隔一些距離,在靠圓心和靠圓周處緊緊捆起兩處(見下圖):


在靠圓心和靠圓周處緊緊捆起兩處:


如果綁得好,技巧五摩天輪圖案就像這樣美麗(旁邊是技巧二小花圖案):


一起完成作品的新朋友林大姐與我:




手上拿著四不像的半成品:


接下來就是把綁好的一大坨浸泡入天然山藍(大菁)染料中(照理應該先泡清水,但也許是遊客太多的關係,此步驟被省略):


這是大菁腐爛過濾後的天然顏料,有股酸酸臭臭的氣味>"<:


臭臭,但是天然。老師說要撥開沒有綁住的皺摺處,讓皺摺處也接觸到染料:


未氧化前是綠色的,但碰到空氣會轉為氧化後的藍色:


擰乾後,取出在空氣中一陣子,就變成藍色摟:


瀕臨中暑的我和我溼溚溚的布:


老師說要撥開沒有綁住的皺摺處,讓皺摺處也接觸到空氣氧化成藍色:


氧化後,再入染料一次(可以重複更多次,讓顏色更深更鮮艷!不過今天實在太熱了,我只染了兩回合就收工)


擰乾後,解開所有的橡皮筋看到成品的模樣,然後晾乾:


鐺鐺鐺鐺






外國人也來嘗試喔:








獨一無二的手工作品不完美,但好可貴喔:


下圖我没學到的技巧,好美吧? 下次學:


我的,有點躁症,因為我貪心一次用了五種技巧


此時心中已在吶喊,給我水喝,我快熱昏了(攝影師也是,快中暑了!但還撐著在照照照):




嘿嘿,然後多了一頂帽子




星星也好美:




身上都染到了,千萬不要穿捨不得染到的衣物來啊~~~~


DATA:
三峽藍染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