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劇團的清明時節改編自作家鄭清文民國六十八年的短篇小說,這是我和ChaCha相約第四次的年度藝術饗宴。今年讓我看到這樣的作品,十分有意思。整個故事建立在令我倒足胃口的婚外情事件上,貪婪而軟弱的男性、情竇初開的少女第三者和包袱沈重的元配,以上三個角色都只讓我停留在欣賞表演者精湛的詮釋技巧上,落幕只剩掌聲,唯有少女年邁父親的字字珠璣讓我帶著離開城市舞台。某一幕台詞的大意是這樣的:夫妻有如爐火,情正濃、火正烈時,什麼大小誤會、什麼大小爭執,都化得了;隨著年日過去,爐火自是逐漸黯淡,智者適時添加新材,得以讓爐火綿延情熱;懶者任憑糟糠情滅緣絕,另起外遇熊熊爐灶。後者自是無須用心經營,機會輕易俯拾即是,然而不免落得一再情滅緣絕,手中、心中空無一物。前者所謂新材,在我看來可是新興趣、可是新經驗、可是共同的新目標與一致前進的幸福。
另起爐灶取暖輕而易舉卻多麼廉價,"真愛"不該是這些懶惰無情人的神主牌!用心經營,實屬真愛。

所有劇照來源:綠光劇團blog

我喜歡舞台劇從舞台上傳遞下來的力量,強度剛剛好,不似電視或電影大螢幕般,演員太過矯情的表演無法獲得適當的稀釋。舞台劇的距離,讓力量從舞台上傳遞下來,稀釋得剛剛好。






期許,和ChaCha一年一度的藝術饗宴,能不斷下去,共同分享一年的成長與來年的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