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倫堡古城和羅騰堡一樣由完整的城牆所包圍,但除了四面八方的城門以及最北側的皇帝堡之外,城牆幾乎隱匿在外緣,不太受到關注(相較之下羅騰堡則較可以體會城牆之美)。紐倫堡最棒的地方是被潺潺的小河Pegnitz東西向穿越,將古城劃分為南北兩塊,小巧的小河不似海德堡、壘根斯堡(Regensburg)及Passau般的大河巨橋般壯闊,小巧的Pegnitz河把紐倫堡妝點得益加可親美好,木橋錯錯落落跨過蜿蜒的小河,歷史久遠的木質骨架屋也橫跨在潺潺綠流上,綠色河面上排列著另一幅顛倒著但同樣美麗的木質骨架箱型屋,這是紐倫堡能給你的不同。
    就觀光多元性而言,紐倫堡、海德堡和烏茲堡(Wuerzburg)是較大的城市,相同的特色是景點和商圈合一,逛逛古蹟、博物館;走走教堂、市集,轉個彎就是購物大街,紐倫堡和海德堡城區都不小(烏茲堡較小),可以用兩到三天輕輕鬆鬆得到完整的印象。兩相比較,海德堡的多元性要高些,多了個Neckar河右岸的小山及森林可供遊憩,在城堡、教堂間換換口味;紐倫堡的古城規模比海德堡大多,大型café或連鎖商店林立,難免稍稍有商業化之感,但這也是旅遊便利之所在,水載舟亦覆舟。從這方面來看,壘根斯堡和羅騰堡的古城就著著實實是中世紀的樣貌,看不到太多異軍突起的現代玩意。


地鐵站的瓷磚展示紐倫堡被潺潺的小河Pegnitz東西向穿越,將古城劃分為南北兩塊:


東南西北有多個城門:




走幾步就一個戲劇性的美麗噴泉:




噴泉在中古世紀的實用功能遠遠大於觀賞功能,挨家挨戶民生用水都仰賴這些噴泉(或井,但井挖掘不易,一個城中大概只有一口井)。古時人們會用水車或其他的物理方式將水從河流或井中收集到高塔(水塔)上,然後水再從高高的水塔利用自然重力流到城中的各個噴泉中供民眾取用。


較高的噴泉怎麼取用水呢?注意有些噴泉會有這樣的引流水道,平時噴泉水落於池中,但遇上居民要汲水時,可以轉動這個長長的引流水道,讓水流到水桶中帶回家使用。部分引流水道現在被鎖住了不能轉動,我在Nuernberg古城中則有發現有幾個沒有被鎖上的,可以用來洗手。






城門多到要編號:










聖賽巴德斯教堂:


玩具博物館的招牌,也是個小噴泉喔:


看不出來這個美輪美奐的河上木質骨架屋,在古時是個吊刑場:


綠色河面上排列著另一幅顛倒著但同樣美麗的木質骨架箱型屋:






與路人交換幫忙拍的到此一遊式照片:


聖賽巴德斯教堂內部:


二次大戰時的被損壞的樣貌記錄照:


手上拿鑰匙的是Peter:


創作出知名D大調卡農的十七世紀管風琴大師Johann Pachelbel生前在此任職:


說起傳說和故事,海德堡為最,遊覽海德堡城堡時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可以聽;紐倫堡則有個可愛的許願傳統,在聖母堂前廣場的美麗之泉上有個(*)像手環般大小的戒指,由來雖是個結局不美好的淒美愛情,現今卻帶給人們希望,小孩大人都攀上去轉動它許下心願。


(*),我發現有兩個長得不一樣、位置也不同高的ring,兩個都有遊客去轉動,但通常找到一個ring後的遊客,會忽略另外一個。我特別閒,發現有兩個,結果兩個都去轉了轉(à貪心鬼)(官方觀光局照的是金色的那個,但我個人特別喜歡銀色的那只,那枚銀黑色大戒指上刻有雕紋,不同於金色那個,也不同於周圍的欄杆;而且位置特別高,我得稍稍踩著欄杆攀上去才轉得到。你會覺得哪個是故事中的戒指呢?J 還是跟我一樣兩個都去轉一轉吧!:p )




這是比較少人發現的銀ring:


這是比較多人找到的金ring:




開心許願喔:


聖母教堂上的大鐘:










聖羅倫茲教堂:






我背著海德堡在紐倫堡逛街....XD:




轉幾個彎居然有IMAX???? @@!!






最北方的皇帝堡:


紐倫堡的小香腸的設計聽說是為了能從城門的鑰匙孔遞出來給晚歸進不了城的人吃:


城堡塔台上的紐倫堡風光:




皇帝堡附屬教堂:






井屋,無敵深的井防守森嚴,給水的人不能出來,取水的人不能進入,由右邊的小洞送水出來給取水的人:






拇指粗的紐倫堡小香腸:


聖母教堂前市集中最吸引我的一個攤位,薰衣草香撲鼻,Yee媽咪最喜歡的(下方有年輕老闆給我看的自己農場的照片,右邊堆積如山的薰衣草花嚇死我了):


與老闆合影,所有東西都是他做的喔!整天薰衣草芬芳,真是幸福的工作:


選了一個帶回去給Yee媽咪(我記得yee媽咪自己也有買過):




小風車們:


真正的咕咕鐘帶不回去,買小的也一樣開心喔:


這些東西都手工製作:


炊煙娃娃也非常有名氣:




炊煙娃娃的機密是肚子裡面可以放薰香:


真正的咕咕鐘:








勃肯鞋在路邊賣:


很多很棒的設計精品是這趟買不回去的:




Fitting room都很大間,買衣服很方便:


紐倫堡胡椒蜂蜜杏仁餅:


很像在微笑的臉孔:




整個紐倫堡最便宜的香腸:


以上是童話般的紐倫堡,至於標題為什麼叫作「童話與非童話」,是因為我很驚訝紐倫堡有個像荷蘭紅燈區般的「人肉展示區」,嚇死我了。

離開德國前小記:

在德國東南的開會地
(壘根斯堡)之後,往南去了慕尼黑一日,然後展開德國由西而東的「中古世紀古城堡之旅」。海德堡、烏茲堡和紐倫堡是較大的點,我們各安排了四夜(其中一天到郊區的兩個城鎮)、兩夜及三夜,在移動日則多造訪一個城市,例如從海德堡到烏茲堡途中,法蘭克福是我們的中繼站(那天突然有回到大都市的感覺);烏茲堡到紐倫堡途中(行李寄放烏茲堡車站,因為回程還會經過),我們去了適合一日遊的羅騰堡(那天還剛好是羅騰堡的年度慶典)

這是我
2009年暑假末的德國經驗(即將繼續前往捷克和奧地利),很開心有了Yuan-Chi和我的第一次國外同遊;很感謝CCCML的造訪中古世紀規劃;也謝謝win的同伴。接下來兩週的捷克和奧地利行,就剩我和win了,台灣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