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偷吃的禁果是什麼嗎?
我一直以為是蘋果!(下面這幅畫,亞當拿的不是蘋果嗎?)


今天和Wintery去故宮看華麗巴洛克‧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展
展出67件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藏畫,
對這67件展示品而言,故宮設計的空間很不錯,
但是館方嚴重的缺失是沒有控制場內人數!
參觀時摩肩接踵,實在不是欣賞畫作的好環境!
害得我總共繞整個展覽區足足三趟,才得以把想看的畫作看完。
(要趁人潮空隙,接近不同的畫作.....)

愛照相就在故宮貼心安排的「照相區」照個過癮:


西班牙小公主自幼就被配婚給維也納王子,在沒有照相技術和web cam的時代,只好請畫匠隔幾年就畫張小公主的畫像送去給維也納。這幅畫被當成此次展覽的重要宣傳: 
 

故宮就是一副好風水的感覺:
 

台灣大哥大配合的服務很妙!提供導覽聽到飽服務,只要100元(跟現場的導覽價格一樣,內容更多。回家當天都還能聽!),用哪家手機都能打!!(姑娘我出門忘記帶手機........  只好買現場的導覽):
 

這是從士林捷運站要到故宮的路上,這可是剛剛好被公車上的人群擠在擋風玻璃後首排才拍得到的畫面啊~~~~ (我在畫面中呢!):
 

放大給你看,我真的在畫面中:
 

希臘神話真是個人類想像力的奧妙展現,讓看圖說故事變得非常有趣!(下面的圖取自華麗巴洛克‧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展)

維納斯是希臘眾神中最美麗的女神,美麗得連自己的父親宙斯都向她求愛(我們中國民間故事的想像力也很不錯,但是我們重禮教,沒有這麼多"俯拾即是"的亂倫情結......),宙斯求愛被拒一氣之下將維納斯許配給醜陋的火神。火神雖然長相醜陋,但製造兵器的技術一流。下圖是貌美的維納斯在引誘他的丈夫火神,維納斯覬覦火神手上製作的兵器,想取之送給自己的某個兒子。右下角的是愛神邱比特,邱比特是維納斯的兒子,但父親不是火神(下一張圖有解答):


美麗女神維納斯心繫戰神 (嫁的是上圖火神),邱比特(右一)是維納斯和戰神的兒子:


酒神、豐收女神和邱比特,很高興這張是真愛的表現,我不知道在希臘神話中酒神和豐收女神的愛情是否善終,不過,這畫中人物的臉,則是畫家(漢斯‧馮亞深( Hans von Aachen,1552科隆-1615布拉格)本人和妻子以及小兒子的面貌:


聖經內的故事也是很奇妙的,下圖是上帝要逞罰罪人而毀滅整個城鎮,派遣天使提前警告其中的唯一善者,要此人趕緊偕同妻女離開,在離開的過程中,妻子好奇回頭一望成了柱子(逃亡過程以及變成柱子的妻子在圖中背景處)。逃離成功的女兒們有感這世上人類已經滅亡,沒有男性可以與她們創造繼起之生命,於是灌醉父親,以達到傳宗接代的目的:


就是這幅畫(聖母、聖母之母與耶穌間三人的互動),讓我知道,原來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偷吃的禁果可能是無花果........(在畫面右下方) (無花果的確比蘋果好吃):


現實中的人物畫,林布蘭畫兒子 (林布蘭總是黑漆漆,但是黑得很有光影和空間感):





從3C老師家搬來的希臘神話書(老師有重複的,所以可以領走),單獨看起來太累了,但是對著希臘神話畫作看,就更有趣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