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鄧南光(1907-71)先生的作品之間,我猜想鄧先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使用萊卡(Leica)相機的人(註),我不懂攝影,是連尊稱鄧先生是前輩的資格都沒有的,因此,在與鄧先生的作品相視的一刻,我把萊卡相機,當作是自己與作者的微弱聯繫,這倒也讓我覺得鄧先生益加親切起來。
我不懂攝影,我就是那種攝影家最喜歡調侃的那種數位化時代的典型攝影機使用者:不停地按快門、沒有太多概念地按、按下一堆沒有主題的畫面、很不環保地塞爆自己的電腦硬碟....,我承認,我是這種初階數位相機使用者。我也深深明瞭:攝影技術是與按快門次數成反比的。所以,我喜歡觀賞上個時代的攝影作品,那個按快門等於灑錢的時代,那些按下快門前就已經被設計好的作品!這是個在數位化攝影之後,你無從判斷的價值。
  

DATA:「鄧南光百歲紀念展

(註:文案中提及鄧南光先生於1929年攝設法購得一台萊卡(Leica)相機,並沒有說明是否為台灣第一位使用者。我只是恣意猜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