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今天路過Boston Public Garden,發現一群人在湖邊聚集、照相(傻瓜相機、單眼長鏡頭都相偕出現),觀看的人們絡繹不絕,在看什麼呢?

如果你聽過1941年Robert McCloskey寫的波士頓童書《讓路給小鴨》(這本書到現在都還時常在Boston書局看到),你就不難理解,什麼樣的場景發生在Public Garden,會是這樣老少咸宜、照相照得樂此不疲、駐足良久:

是剛出生的小鴨(應該是「雁」,但我就是想配合故事當成鴨):


母親節快到了,這個故事獻給我的Yee媽咪!祝你幸福快樂健康!(母親節我正在佛羅里達開會,極可能無法聯絡上,因此把這篇文章設在母親節當天)


這裡有個動畫版,內容是原書上的插圖配上音樂和口白,雖然要等個十幾分鐘下載,但我覺得很值得,每個畫面都是我們熟悉的Boston一景。

故事的大綱是:

Mrs. Mallard(綠頭鴨)和Mr. Mallard從遠方飛過來,在波士頓的上方尋覓一個安全的地點準備養育小鴨,他們飛越美麗的Public Garden,看到天鵝船在湖中擺盪,大天鵝雖然不回應Mallard夫婦的問候(因為大天鵝是假的嘛),但天鵝船上的小弟弟投了花生給Mallard夫婦吃,讓Mallard夫婦更加喜歡這個地點。可惜的是Mallard夫婦一上岸,就被急逞飛躍的腳踏車給嚇了一大跳,於是決定另覓地點生小鴨。找了一會兒來到查理斯河,於是Mallard太太決定選擇河中的淺灘生小鴨。在查理斯河畔,有位Boston警察麥可,時常給Mallard夫婦花生吃。過了不久八隻可愛的黃色小鴨安全出生了,幾天之後Mallard爸爸決定展開一個旅程,去看看這個城市的其他地方,於是交代Mallard太太要好好照顧鴨寶寶們,並約了一週後在Public Garden會合(故事看到這裡,我向全天下的母親致上最高的敬意,包括動物母親)於是Mallard太太在查理斯河教會了八個小寶寶游水、走路,便開始展開從查利斯河往Public Garden的旅程(要用走的是因為鴨寶寶還不會飛)。Mallard太太身後的八隻鴨寶寶們排成一列長長的隊伍,很是開心,但蹦蹦跳跳上了馬路之後,因為來往快速的車輛而險象環生,Mallard太太呼喊著請求讓路,幸好麥可警察即時聽到了,哨子一吹,讓大馬路上的車輛停了下來,Mallard太太和寶寶們的隊伍這才浩浩蕩蕩穿越馬路。麥可警察看著Mallard太太領著寶寶們往查爾斯街走去,立即打了電話「查爾斯街有小鴨寶寶隊伍,請求護送支援...」「護送支援?收到。....小鴨?」麥可回答「對,小鴨」。於是一路上警察的哨音和指揮,護送著小鴨寶寶隊伍抵達了Public Garden。在Mallard太太和小鴨寶寶們向警察們致意感謝之後,Mallard爸爸依約等在Public Garden湖中,說「我真是以你們為榮啊!」。(故事看到這裡,我又忍不住向全天下的母親致上最高的敬意,包括動物母親)從此以後,Mallard一家人在美麗的Public Garden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下圖是Mallard太太及小鴨們的路線圖(也成為每年春天Duckling Day parade"小鴨日遊行"的路線),今年的Duckling Day Parade在May 13舉行,好奇寶寶Weilun屆時在佛羅里達曬太陽,Boston的好友們若有去照照無敵可愛的鴨寶寶們(小朋友裝的),別忘了提供照片給Weilun分享一下喔!


經過60年後,Public Garden的小"鴨"(野雁),帶給人們無限的愛憐與想像(照相照個不停!隨時都有5~10個人圍在旁邊。要遇上小鴨,應該對波士頓人而言也是難得的吧!?):


故事中不說話的大天鵝:


故事中麥可警察騎馬:


麥可警察騎重型機車:


麥可警察騎鐵馬也行:


《讓路給小鴨》的故事對波士頓有多重要呢?看看明信片上的照片你就能略知一二(我到Boston後寄回家的第一張postcard應該就是這個封面呢!Nancy Schön的雕塑,美國其他的城市曾經要求作者仿製,但作者認為這是屬於Boston的故事,不願意為其他的城市做。我還聽過曾經失竊的故事。不過,1991年應當時的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之請,為了送給俄羅斯第一夫人及兒童福利事業,仿製了一組在莫斯科):


媽,母親節快樂!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