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今天以前不認識這位鋼琴家,今天以後,我想我忘不了她!只是想聽場音樂會,在演奏前一個小時才買了便宜的rush ticket,進場都還來不及把手中的簡介看完,演奏就開始了。沒把簡介看完,我應該是在場數百人中少數不認識鋼琴位置上這位天才鋼琴家的人,這倒也帶給我比別人多的驚喜!在古典的Sanders Theatre中,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Tchaikovsky: Piano Concerto No1, Op23)透過波士頓愛樂管絃樂團(Bost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及Gabriela Montero鋼琴鍵盤上的手完美演出。
我以為這是個完美的句點。

請開喇叭按play:


不是,不是句點。好像全場客滿的觀眾都知道,遇上Gabriela Montero,經典的柴可夫斯基之後,是感性的Gabriela Montero自己!
大家都在等Gabriela Montero的一句話:“Give me a tune”,
波士頓愛樂管絃樂團的指揮幫Gabriela Montero挑了位興奮舉起手的老伯,老伯隨口哼了段不知道哪裡來的旋律,Gabriela Montero微笑著輕敲鍵盤重複老伯的無名旋律,眼光像在尋求老伯的確認。
在老伯開心地確認過旋律之後,Gabriela Montero低頭15秒,全場安靜,接下來發生的事讓我嚇了好大一跳!嘴都忘情地張開了!老伯無名旋律被巧妙地安插在Gabriela Montero即興編曲的作品中,足足有10分鐘的鋼琴作品,帶點古典,帶點俏皮爵士,每當被鑲嵌在美妙音樂中的"老伯無名旋律"出現時,總讓在場的聽眾們會心一笑。
"老伯無名旋律"很普通,是隨口哼出來的"考"Gabriela Montero的,但卻在十幾秒的時間中,被創作成一曲長達10分鐘的精彩鋼琴曲!

親切的Gabriela Montero總共接受了三位觀眾的考驗!創作出來的曲調卻大不相同。把觀眾們給他的旋律,安插地絕頂巧妙,讓大家聽得出來,卻硬生生地拉到了另外一個層次!
其中一位出題的是台上波士頓愛樂管絃樂團的小喇叭手,他調皮地吹了一段雄糾糾氣昂昂的旋律考驗Gabriela Montero,全場觀眾都笑了,在笑聲還沒停歇前,Gabriela Montero的雙手已經開始輕敲鍵盤,又一曲10分鐘精采的即興創作,其中穿插著一樣的旋律,沒有一絲氣宇軒昂,竟是細水柔情!

感動到我眼淚都差點飆出來!

Gabriela Montero是委內瑞拉美國人,第一場公開演出時年僅五歲!八歲以天才的身分被送到美國深造,十二歲便公開演出今天我聽到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她目前38歲)

今天的音樂會大多數的人是衝著她的名氣而來,沒想到這麼樣的一個天才鋼琴家,神態十分可親,長相圓潤牙齒大大凸凸,髮型也沒什麼打點,笑容可掬,著實真性情可愛女人!
今天的原票價是$76/$58/$43/$29,我因為買rush ticket而只花了$8元(幾乎客滿,碰碰運氣剛好有單人位子,而且我猜是$58的位子),我真該捐款的!!以這麼便宜的價錢聽到今天的音樂會,讓我感到很心虛。

買rush ticket的參考方式:
Senior/Student RUSH: $8 cash only 90 minutes prior to concert
Holyoke Center Arcade, 1350 Mass. Ave, Cambridge, MA
Hours of Operation: 12 Noon to 6 PM Tuesday - Sunday.
Harvard Box Office (617)496-2222

想不想看一下Gabriela Montero在60分鐘節目專訪上即興創作(2006/11/30)?(訪問中有一段觀眾出題;有一小段採訪者用"星際大戰"和"小星星"童謠來考她,但很可惜,都只彈了不到一分鐘,不像真正演出時,她的創作都很完整。但至少可以看看她的真性情:)
(請按此觀賞,會先有一段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