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裡的諾

我們心愛的海膽君,恭喜你已經著實地成為一個九個月大的小男嬰。你在大寶寶班適應良好,沒有因為個子小年紀小而被推擠欺負。你臉上的疤痕以及頭上的烏青小包,多是你自己愛揉眼睛以及好奇好動所造成。我們對你這九個月來的成長與學習,是抱著欣喜,是懷著滿足的。你好棒!這句話雖然聽起來爸爸該改叫老王,這句“你好棒!”確實是我跟你媽媽時時刻刻想跟你說的。
本週的清明假期,因為我們三個人又感冒,你兩管鼻涕鎮日掛著,媽媽整天咳嗽,爸爸喉嚨疼痛,所以原定的高雄行延至下週,只好讓高雄的四位阿公阿媽們失望,請他們稍微忍一忍想念你的雀躍。
清明假期,也是你人生第一個兒童節與你的第一個春天。在家閒發慌的我們,一時興起決議去宜蘭春季的綠色博覽會。當天天氣涼爽,不乾也不溼,最適合全家出遊走踏。我們在會場處處搜尋人與植物如何維持健康的平衡點,我們在草地的桌椅上野餐,我們穿梭在各場館中挖掘綠藝點子,我們也在博覽會中學習長知識。整天下來,我們像充飽電的電池,活力滿滿。
綠博後,我們又突決議去光顧爸爸同事開的餐廳,這間餐廳可愛地座落在南方澳的小雨港灣,乍看之下有些唐突,也因為這樣子,對比地讓我們不靠地圖或任何資訊,一眼望見。爸爸我愛吃鬆餅,媽媽愛喝果茶,你什麼都愛。你愛吃也愛爬,爬在餐桌,爬在吧台,更大膽爬在窗前。
受到花博的感染,媽媽拿出一堆手工藝傢俬,聽說她做的東西叫做蝶古芭特,聽說很法國,聽說可以廢物利用且應用巧思,我勇敢自願當幾個小時的安親爸爸,讓媽媽有時間可以做手工藝。幾個小時下來,你的奶粉罐化身為手做感十足的香草花器,外婆N年前從某地帶回來的花色餐巾紙,活生生被印在你的奶粉罐,蝶古芭特果然魅力無窮,連我都想嘗試
本週,我們將後院好好整理一番,你的紅粉佳人也開了五六朵,粉紅透露春天的腳步,嫩綠訴說新的一年與新的希望。諾,這棵紅粉佳人將伴隨你成長,你有多大,它就有多大,或許我們無法給你手足,但這些擬人化的玩意,應該可以豐富你的生活,希望...
本週,我們又多買三隻玉如意(魚)給你,這樣子你就養了六隻魚,我們讓這六隻魚組成GMT6這個團體,他們在魚菜共生的魚缸中游來游去,像極了"海女“中GMT6團體在舞台上的舞蹈。我們猜,再不久你就可以吃到自己種的無毒有機青菜,媽媽也可以喝到薄荷茶,我則可以摘採羅勒製作青醬。
本週,你告別“五齒之徒”,成了”六齒男孩“,你食量跳躍式地成長,原本睡隔夜的你,這些天常常在半夜大聲放哭,直到喝飽才又倒頭入睡,沒幾個小時,天色才魚肚白,豪邁的哭聲再度襲擊,我們拖著迷濛雙眼,糊塗顢頇地為你去泡奶。真希望你真的有抽高,告別3%俱樂部。
本週,你穿上爸爸手癢買的女孩裝。本來想拒絕承認那是女孩裝的,但是那花色,還有領口的粉紅蝴蝶結,讓我百口莫辯,無法以“春裝”搪塞。當父親的總想看看上輩子情人的模樣,當你還是個20週大的胎兒時,我們都認為你是女的,我可是盼著你這個小情人來著。萬萬沒想到羊膜穿刺的結果,你是個小男娃,期盼幻滅,心底滴咕著:上輩子情人呢?怎來個上輩子的書僮?
當一個期盼幻滅,另一個期待則起了生命,未來有人可以幫我洗車,跟我一起去對面的國小打籃球,晚上跟我們一起散步,外出旅行則有人可以幫我扛行李相機以及腳架,我跟你媽媽只需要擺Pose就好!因為春天來了~我們有好多奇幻的親子夢想欲實踐。
諾!春天來了~你的成長伴隨著時光季節的旋轉,這些舞動是不會停止,是不可逆的化學變化。
春天來了~夏天等著~秋天不遠~冬天隨後~一季一季的來,一年一年的走。很快地,春天裡的諾,你長大了。

***************************

熱情恰似夏天的諾

嗨~臉上烏青的海膽君,現在你正呼呼大睡,晚上回到家,客廳的燈火通明,是你媽媽特意留給我的,讓我可以看看你的家庭連絡簿,瞭解你今天在學校的生活作息,透過本子中的訊息,我在腦中重建你當天的活動畫面,這,算是我下班最好的休閒活動了。
昨天,我們從宛如盛夏的高雄回來,路上爸爸我腸胃不舒服,半途改由媽媽開車,我們兩個人就在後座睡到不省人事。真是感謝媽媽這兩趟車程的相挺接手,否則還真不知道後果會如何?體力是真的不太好了,雖然在疲勞油生之際,常透過後照鏡看熟睡的你來振奮自己,告誡自己要將你平安送到目的地,但沈重眼皮的力量,似乎站在拔河優勝的一方,我們得想個法子解決。
本週,你被正在與你玩耍的女同學給弄傷眼角下方,烏青一塊,下班看到帶著傷睡覺的你,真想抱起你安慰一番,但聽老師說你只哭一下,也許是騙我們的,就當作你是個小勇士好了,回想你打疫苗的那幾次,你也都只哭了一下。我們的觀察是你不怕痛,只怕餓。看到奶瓶,卻沒有往你嘴裡送時,你往往氣急敗壞地瞪腳嘶吼。身上的一點傷,你壓根不在乎。
本週,我們回高雄,天氣炎熱,你對阿公的熱情如同當地氣溫,逗得阿公滿臉笑容。阿公還大聲地對大家說他的身價高漲,排名升到第三了,僅次媽媽跟爸爸。
本週,媽媽去Puppy的墓園,那隻可愛的小白狗,對我們的距離是這麼遙遠以及曾經如此的近,待在心型花園中的牠,有許多鄰居,只希望牠不要害怕而發抖。媽媽帶回墓園幾株蘭花苗,現在種在我們宜蘭前院,若干年後,這些花將盛開,每到春季時,我們都會想起那隻可愛的小白狗。
本週,你很捧阿公的場,他做什麼你就大口大口的吃,結果稀哩呼嚕地吐了我一身,我想應該是你的腸胃消化力還不是這麼好,下次爸爸將料理機帶回高雄好了。
本週,你與美國回來的大伯與伯母相見歡,他們常透過Facebook收到你的訊息,雖然這次的見面只有短短15分鐘,下次相見的時間一定不遠。
本週,你爬在Puppy常坐的沙發上,溫馨地做出Puppy的樣子,企圖安慰外婆,她可是有感受到你的溫暖喔。
本週,你也看到小姑姑那大大的肚子,以前你也是這樣子待在媽媽的肚子裡,我們東奔西跑,方便的很,不像現在到哪都要帶齊你的傢俬,請小姑姑好好享受現在即將成為人母的喜悅以及輕鬆感,當小QQ出來後,人生將...屬於沒有沖飽電的手機人生。
本週,你也見識到阿媽繁忙的生意,有接不完的嬰兒照顧委託,透過專業且持續的進修教育,破解傳統沒有科學根據的育嬰方式,未來小QQ出生後,阿媽將更忙碌與喜樂。
本週,外公首次以無牙的狀態逗弄你,這應該是現階段你唯一迎過外公牙齒數的時候,雖然現在外公沒有牙齒,後院的蘭花可是熱力綻放,如瀑布般地呈現出春天的力與美。外婆則在炙熱裡,拿出煉油廠自產的糯米冰誘惑你,你舔了一口,眉頭深鎖,接著愛不釋口。
本週發生的事,我們盡力去記載,下週的計畫,我們盡力去完成。下週天氣或許不會像本週一樣萬里無雲晴空萬里,可是有你的日子,有你那熱情的笑容,春暖乍寒之際,更顯出你能散播的溫度。

******************************

不能沒有你~諾

嘿~海膽君,恭喜你超越九個月的關卡,十個月的門檻就在眼前,我們小心且開心地往前行。
這九個多月來的相處,我覺得我們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不像是父子與母子(除了哺乳以外)。我們會在餐桌上一同用餐聊天,洗澡時偶而會泡泡溫泉,一樣在泡澡的過程中會聊天,躺在客廳逗弄玩具時,一樣,我們又會彼此對話,在開車的過程中,雖然你眼睛盯著外頭看,但,我們一樣會唏唏簌簌地交談。聊了九個多月,說真的我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真不好意思!可是多少我們可以從你的語調語氣以及面容表情獲得一些資訊。其實,你也不是很瞭解我們所說的話,所以你才會百勸不聽地去啃舔門檔。或許我們都有自己的小宇宙,”嘗試瞭解彼此的想法“是正在進行式,這樣子就好了
本週,你的分離焦慮越來越明顯了,當爸媽交給公托老師時,你開始哭泣,開始伸手討抱,我們會很果斷地離去,
讓你鐵了心好好在學校與前輩相處請益。其實,我們並沒有果斷地離去,我們會偷偷溜回門口看看你是否已經停止哭泣,通常我們會看到你被抱進大寶寶區域,你個頭小,圍籬往往將你的身影給遮住,但我可以看到許多前輩向你走去跟你打招呼,說真的,爸媽我們都好想知道你的表情,希望是微笑待人,甜蜜迎人的。
本週,媽媽幫你訂了15個月的小人國之神~一隻叫做巧虎的玩意,主要原因是你抿嘴不讓我們幫你刷牙,爸爸突發奇想,即興唱出刷牙歌,並拿著你的牙刷假裝在我的牙齒跟嘴巴裡刷刷刷~你看的樂,也張開嘴希望一起同歡,這牙刷就大落落地在你嘴裡刷刷刷~爸爸覺得巧虎其實不是神人,牠有認真學習小朋友的語言,所以溝通上沒有障礙。爸爸我動作不靈巧,可是我也有想認真瞭解你的語言,以後你叫我胖虎好了!
本週,我們一起參加媽媽學校的系友會,沒想到你還真像個小明星,走到哪,就有一群人跟著你,還好你還挺大方地揮手並獻出笑容。我們還去圖書館,在安靜的環境,你突然笑的起勁。看向外頭,整個蘭陽平原躺在前方,遠方還有一隻烏龜(龜山島),春天晚風徐徐,也許是因為這些景色,讓你咯咯不停地笑。
本週,爸媽趁你睡覺之際,看了“逆光飛翔”,爸爸非常沒用,在片子一開始,男主角準備離開家去台北念書的那刻,就情緒激動而流淚,原來當父母的面對自己的子女到外頭獨立打拼的那刻,有這麼多無法割捨的牽掛。
本週,我們嘗試了用悶燒罐做出來的副食品,這是個節省能源且方便準備副食品的好方法,媽媽也愛吃粥,爸爸以後就做兩罐,藍色罐子是你的,紅色罐子是媽媽的。
本週,我們一起將後花園及小花房好好整理一番,你笑的開心,外頭的植栽也對你微笑,我們還將Puppy的蘭花掛上,紫色的小花,像隻跳舞且染上紫色素的瑪爾吉斯。媽媽的蝶古芭特也正式種了香草。爸爸的農夫夢也正式展開,紅色波士頓萵苣以及沙拉菠菜育苗成功,我們的小花房與後院越來越熱鬧了。
諾,這是我們本週的紀錄,說這麼多,做這麼多,回憶這麼多,都是我們跟你的生活畫面。

畫面中將你抽離的話,相片裡的紅澄黃綠藍靛紫也將消失。

*******************************

Hug。諾

諾,這個週末你玩得瘋,現在正睡得甜。
每週這個時候回憶過去七天來我們在一起的點滴,也有幾個月的時間了。你從完全沒有行為能力的新生兒,到現在只要你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好奇寶寶,完全體現了Nydia所說的“成長單行道”的寫實比喻。媽媽說你現在已經是個Human being了。
本週,你幫了爸爸一個大忙。因為人事問題,讓爸爸有一晚輾轉難眠,你半夜餓醒讓爸爸在春天的深夜,有人陪伴,我抱著你走來走去,一邊想該怎麼規劃新的團隊,一邊享受你給我的Hug。
我知道你在睡覺,但你的手緊緊抓著我的衣服,確實傳遞安定感到我的心坎裡。
本週,你學會爬樓梯,你以系統性的攀爬方式,一階又一階地向上爬,對於新鮮的學習,你專注力十足,完全不管環境閃出的玩具,你雙眼裡就是閃爍著手邊的新玩意,你爬到更高處,視野也更寬廣,你坐在五六階處,雙手舉高向我們微笑。
本週,你終於與學長Dean碰面,我知道你不認識他,但是未來你會知道為何你要叫他學長。雖然你們沒有太多對話,Dean對你的玩具可有興趣,你坐地遠遠,表情似乎有些靦腆。沒關係,未來相處的機會很多的。這天,我們一起去吃烤雞,一起去蘭陽博物館聽音樂會,一起在咖啡廳中躲雨。說到音樂會,在聽音樂會過程中,我一直想像你我跟媽媽可以組成一支小演奏團體,你彈吉他,媽媽吹笛子,我則負責打擊。想起來挺性感的吧?為什麼你被我們分配彈吉他,因為彈吉他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帥,舅舅年輕時曾經在小姑姑面前練習一曲,然後帥性地將彈吉他的Pick簽上自己的名字,當作生日禮物送給小姑姑,這段有趣的歷史到現在還令人回味無窮。那為何媽媽要吹笛子,聽說媽媽小時候吹笛子曾經得獎,重點是...那隻笛子聽說非常便宜,文具行買的那種,卻打敗昂貴的銀笛。至於我,為何當打擊手,沒有其他原因,純粹是因為當天樂團中的打擊手,看起來超輕鬆的,打擊手應該是個爽缺,所以我就自行對號入座。
星期天,我們再次去綠博散步,這次我們又得到許多靈感,爸媽一直希望未來能夠自己設計一個平房,一間與大自然協調融合,一間與自己生活態度契合一致的房子,在綠博,我們看到溫室裡的廚房,看到波浪造型的蘭花圍籬,旁邊還有一株大紫蘇,供我們即刻採下作成飯團。一個早上的走踏,還看到山豬,梅花鹿,小兔子,最後在蘭花園旁午餐。
看起來,好像本週的回憶就這樣子了,不是的。本週,你學會模仿,你仔細觀察我的動作,然後用生疏的四肢模仿。我們內心是感動的,當然我們不會吝嗇對你的Hug與讚美。因此,你學習了投球,學習拿東西給我們,學習跳舞。動作生硬,代表你成長的空間,重點在於你是否開心。本週,你摔下床一次,但比上次勇敢許多,哭個五聲就停了,剩下的是掛在眼框旁的淚珠。本週,你食量與口慾旺盛,看到媽媽吃東西時,一定哭鬧。本週,你喜歡邊洗澡邊玩耍,每每整個浴室被你大手腳的動作搞得一地溼。
這週,你做了這麼多事情,我還是難忘你那晚的Hug,一個讓我能在失眠的清晨4
點半,瞬時放鬆入睡。我欠你一個Hug,隨時需要請大聲跟我說。
晚安,小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