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的意外爸爸

我永遠深愛的海膽君,你意外地來到這個世界,藉由我們刻意的安排,在此不跟你訴說你怎麼來的。重點是既然來了,我們彼此情感這條動脈,不受血統這兩個狹隘的字給定義,更不受只流血緣這兩個字的霸道。感情是溫柔的,是把握即刻的,是需時間釀造與慢火熬煮的。
爸爸會跟你說這些,主因為爸媽趁著你深睡的夜半,看了一部日本電影,片名為“我的意外爸爸”。未來,請你自己細細品味這部電影。在此,我們就不跟你訴說劇情。片中,福山雅治(男主角)在最後看著他養育六七年卻沒有血緣關係的“兒子”趁他不注意時幫他的的幾張相片,這刻,他決定回到鄉下一間傳統破舊的電器行,接回那位相處六七年個性卻一點都不像他的孩子。爸媽看到此刻時,兩人在暗暗靜靜的客廳裡淚流兩面。倘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又會有怎樣子的想法及做法?把你送走換回那位流著我的血的小諾諾?還是更珍惜這樣子特別的緣分及美麗的錯誤呢?同樣的,你又會有怎樣子的想法及做法?是歡欣地迎向跟你存有相同基因的爸媽?還是習慣地緊抱著我們的頸子,直喊著"還要"呢?
這部電影,有好多的細膩,有好多的想像空間,就如一壺好茶以及一杯意式咖啡讓人口齒留香餘韻留存。也因此,讓我們在不經意的意識下,迴盪著這部片的畫面以及對白。
爸爸要很真誠的對你說,假使,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不會讓你離開,我也不會捏塑一個謊言來欺騙你我雙方。你,永遠是我的兒子,沒人能取代。沒人能取代。

本週,在這個雙十國慶的假期,我們協力完成許多美好的回憶拼圖。芙蔓阿姨跟姨丈來宜蘭度假,一個下午的茶敘,一個晚上的料理,讓這個假期格外豐富。此外,我們的好鄰居萊茵林以及喬伊斯曹,帶著小你一個月的魷魚在我們家玩耍,你們兩小無嫌猜,就缺你拿著竹馬繞著魷魚轉了。
本週,我們趁著下雨的星期六回臺北進行採買,這些食材將是你週間晚餐的重要角色。希望透過優質蛋白質能夠讓你長高長壯,儘早擺脫3%~15%這讓我們擔心的成長區間。
本週,我們回Julia Wedding拿家庭合照,媽媽看得開心極了,爸爸心裡面則直嘀呱“我臉上的痣呢?怎都不見了?” 爸爸還是喜歡臉上有歷史痕跡以及成長軌道的樣子。粉嫩還是由你來代言較為適合。
本週,我們趁著風和日麗的週日散步至超商採買水果,你開心地在賣場裡都奔西跑,媽媽則拉著連著你背包著繩子,難怪會有家長說“遛小孩”這個詞了。
本週,我們至新月廣場逛街,疲累之餘則在美食街小品宜蘭當地甜點。三個人你一口我一口地搶鍋,東西變得更加好吃。爸爸活到37歲,才體悟出原來生活裡別老是跟錢過意不去,從口袋裡掏出個幾十元,便能稍微滿足口腹之慾,便能大大滿足心裡踏實的幸福感。
噢~對了!本週還有件事情一定要記錄。媽媽請托秀虹阿姨遠從新竹將媽媽網購傢俱送到宜蘭來。原本爸爸是不贊同的,所以在接頭搬運的時候,還跟秀虹阿姨笑怒“你這個幫兇”。決策都做了,行動都完成了,我們能做的不該是憤怒鳥的遊戲,而該是面向太陽正向思考的練習曲。心態一轉,那貴鬆鬆的二手梳妝台不再像刺蝟了。你還坐在上面與它合影
三天連假時光步調很快,又到了你躺在小床上睡覺的時刻了。我們習慣地撫著你的頭髮,並在抱著你入睡時,將這週的大小事快轉一遍。意外爸爸這議題,在秋天涼適的夜裡跟著你一起睡了。關於意外爸爸這議題的答案很簡單,你,海膽君,是我的兒子。永遠不變。

**********************************

諾。走入群眾。擁抱自然

療癒系永久成員之一的海膽君,本週回憶的一開始,我們要向你道謝,因為你總能在清晨給我們無窮無盡的迎人笑臉,透過靈活的動作以及我們聽不懂的精靈語,傳達歡樂及欣喜
照舊,爸媽想認真跟你說說話,分享一些這週來我們的想法。本週讓爸爸有感而發的是一篇BabyHome的名人專訪文章。此次訪問的人是許傑輝,他是一位陪伴爸媽青春期的演員,他演活了學生的角色(母雞帶小鴨),甚至一度讓爸爸以為他就是住在離家不遠且正努力想考上第一志願的國四班哥哥。專訪中有幾句話打動了爸爸的心,他說“不同的季節開不同的花”,意思是每個人成功的時點都不一樣,人應該要好好地跟跟自己比較,專注自身是否有成長。各環節若均認真執行到位後,花自然開了。看著你這個小不點,身高不如人多少讓我們擔憂,可是你只要有長大,一步一步地認真成長,結果應該是甜美的。
打動我的第二句話是“總是要有傻子願意去做這些事,就算愚蠢卻美麗”。是的,天下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只要願意認真地做,就是最真的成就與美麗。未來,爸媽期待你專注做你願意做的事情,讓這件事情的各環節精準到位,享受最後的結果,無論結果是如同預期,抑或是超乎想像。
本週,爸爸透過臉書,意外聯絡上幾位國外的友人,一位是爸爸在Boston認識且一起在New York唸書的音樂家,另一位則是讓爸爸在Chicago兩度借住幾宿的油畫家。如同斷了線的風箏意外飛入雙手可及的視野,這樣子的驚喜讓過去許多塵封回憶再度活靈活現地在家裡的餐桌上演出,媽媽則是觀眾。
本週,你早上吃滿嘴媽媽做的微糖布丁,一直喊著“還要”。這又讓爸媽驚喜,副詞加動詞的語言結構從你的嘴裡說出,這應該是托嬰中心的哥哥姊姊教你的。大心。
本週,你跟媽媽去打流感疫苗,此外你又加打日本腦炎,打完針以及收起眼淚後,我們臨時起意至太平山品嘗秋意。當時宜蘭市的天氣陰,爸爸心裡還猜想山上天氣應該更糟糕,此趟行程就當做探路,沒想到山上的狀況為晴,唯獨氣溫約12度,對於三個夏天穿著的我們可是吃不消。你成為我們兩個人的人肉暖爐。爸媽沒有準備飯團之類的食物,打定主意要在太平山莊用膳。餐廳提供的餐點超乎我們的想像,爸爸則學習“孤獨的美食家”主角五郎先生那種勇於嘗試,一口一口細細品味深山的野味。在諾大的餐廳裡,我們三個大口大口地吃著。
午餐後,我們前往太平山的翠峰湖,試著走走環湖步道。此時,太陽在秋風中送暖,三個人坐在湖畔旁,沒有他人的打擾,空氣是清淨,甚至連一點噪音也沒有,只剩下天空雲與霧撥弄頭髮的無聲。你趴在媽媽的腿上撒嬌,看到這幕,我滿足了。
我們在步道上遇到山友,他們強烈推薦至西口的步道走走,在那條步道上的觀景台,我們得以俯瞰翠峰湖全景,位置更高,距離雲朵也更近了。在爸爸攝影的過程中,你靜靜地在爸爸懷中配合趴著,自私的我萬萬沒想到此時的你已經脣齒發白,想到這,我內心有好多的愧疚,但~換個角度想,我們應該多親近自然,讓你習慣這樣子的高度,這樣子的活動量。傍晚,我們在晚霞的陪伴下了山,彼此留下承諾,不久將再訪,到時一定又是不同的風景以及不一樣的海膽君。
本週,我們一起參加公司的活動。你在活動中交了兩位非常好的朋友。看到同事的小朋友分享玩具以及教你玩沙子,心裡又是無限感激與感動。
本週,我們至Julia Wedding挑選相片。這次爸爸破例挑了四張。別問一個天天攝影的我為何願意付費,畢竟在合理估計的預算下,保留三人共同美好回憶是值得的。
本週,我們至IKEA採買你的玩具等等,當了爸媽後,外出採買時,眼球總是搜索著你的東西,至於我們是否會要求回報,噢~別了!長大後你料理好你自己的家庭就好,我跟你媽有好多事要做。
就這樣子,忙碌且豐富的一週過去。週日晚間你累地在車上秒睡,我們幫你好好洗個澡,帶你回到熟悉的床上。當我們閉上眼睛時,外頭下起雨。我心裡想著此刻的太平山又是如何呢?你本週認識的新朋友現在是否也睡了呢?在我的夢裡,我看到你恣意地擁抱著自然,熱情地走向那人群。

*****************************

等一個人時,你所喝的咖啡。諾

親愛的海膽君,距離上次寫信給你是兩週前了。上週,你的版面獻給了舅舅以及舅媽。分享與當個稱職的綠葉是人生裡一個重大的必修課題,當天的你,不疾不徐地迎接舅媽,在婚宴裡為深情對唱的新郎新娘鼓掌,你扮演好當天的角色,不搶戲,不爭版面的露出。這態度與畫面不只留在FB裡,更在爸媽的心裡鮮明地放映放送著。
本週,爸媽要嚴肅地跟你分享一件事情,這非常重要,因為這不但關乎你自己是否快樂,也連帶決定另一個人的幸福,這不僅是我們一家子的事,也聯繫著另一家子的心。是的,爸媽要跟你分享的就是情感這件事。
本週有位哥哥,因為情感因素當街殺害一位他喜歡的姐姐。你也許會問既然喜歡,為何會做出傷害的行為? 人畢竟是動物,不理性的行為會意外地使喚你的腦袋,但就因為我們是人,更需要以理性來冷靜心情淨化心靈。你希望你所喜歡的人快樂,但若她的快樂需要由其他人創造時,你應該要好好地祝福才是,因為這樣,她的快樂才能持續下去。這樣子的釋懷以及放手,需要練習,需要說服,需要實踐,還有需要看透看穿。
這陣子,爸媽看了一部很芭樂的電影,片名叫做等一個人咖啡。雖然劇情老梗,橋段及對白爆瞎,角色的演技生澀,但本土搭配爆笑的方程式,如泡麵一般又香又油讓人無法抗拒。這部片除了笑果外,就片中人物對白陳述時,倒讓爸爸聯想到當你在等人生的那一個人時,你用怎樣子的態度喝這杯咖啡?你是哀愁滿腹地抱怨咖啡的苦澀,還是活在當下握著溫溫的咖啡細細品味,設法讓苦澀蒸餾成芬芳圓潤?我們認為你會選擇後者。
面對再苦再澀再酸或者再清淡無味的咖啡,請你記住,咖啡店不會歡迎癡笑人生或抱怨連連的客人,當然,抱著顛三倒四的態度,你所等的那個人也不會出現。過去三十多年,爸媽都歷經這些手握暖暖咖啡伴奏著愛情練習曲,以正向的態度,在最終等到生命裡的那個人。
本週,我們第四本年度相本書終於完成印刷,這是你第一次在相本書中露臉。你一登台,就讓整本書只剩下男主角的戲,過去的女主角頓時成為檢場。這點,爸爸要在下一本好好修正,否則太對不起我在咖啡店裡等到的這位小姐。
本週,我們回Julia,這是一整年來爸媽以及你三個人能認真坐著,由專業的攝影師拿著相機對著我們的時刻。爸媽都忘記三年多前婚紗的拍攝心情,但這次的心情是愉悅的。看著你在攝影棚呼喚著攝影師,看著你不畏鏡頭以及棚燈,我們心裡面有了許多願望,期待未來每年我們都能夠一起將成長的那個cut給留下。
本週,我們到台北假裝自己是台北人。我們選擇到公園玩耍這個橋段。在宜蘭沒有公園這個詞,因為我們就生活在野地裡,哪來找出由一堆水泥森林所圍繞及堆砌出來的公園這種玩意。但在公園裡,你開心至極,有顏色鮮明的溜滑梯,還有許多把你視為無物的哥哥姊姊。我們想,此時的公園,大概就只有我跟你媽了解你的存在,這點,我跟你媽深怕你是等一個人咖啡裡面的那個咖啡店老闆,我則是阿拓,你媽則是李思瑩。
本週,我們歡度媽媽教師節,我們照慣例沒有吃大餐,沒有吃蛋糕。照例,我們在家整理家裡以及灑掃後院。我們把旅遊的回憶掛上樓梯間,最後靜靜地在餐廳喝著“小諾特調”...聽著周慧敏的新歌。
本週,好濃的咖啡,好烈的情歌,好瞎的電影。情感這杯咖啡是海膽君你人生必點的飲品,等待一個與你一起喝咖啡的態度是必修的學分。至於咖啡好不好喝?那個人又是誰?...你未來告訴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