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最花時間的是備課;備課,最花功夫的是製作power point。每個站在講台上的人都知道,而且深深了解:似乎永遠沒有備課備到完美的一天,因為永遠可以更好.......,以致於.....永遠也備不完
準備投影片時,唯一具備娛樂性的就是找到合適教學內容的照片/圖片,有時候一張圖片比講台上的人多說十分鐘都有用。如果能用自己的照片最有意思了(老師本人也需要被娛樂到)!XD......像下面這兩張照片在說明視知覺大小恆常性的例子(大小知覺與距離知覺的關係),當中的Model就是我本人和Win同學 (2009年德國Regensburg ECVP會議上拍的),如果你只看左邊的照片(注意看我的大手和Win的小手),站著的我是不是像巨人?坐在椅子上的Win是不是變成了小孩般身高? 但如果從另個方向看(右圖),就會發現其實Win坐在比較遠的地方,於是巨人與拇指姑娘的錯覺就被打破啦:



加入DIY插圖也令我開心(通常以網路搜尋到的圖片加以修改,不作圖利用途,應該不觸法),通常學生也更能注意(下圖在輔助說明知覺與辨識的關係):


大家轉寄email的有趣圖片,也可以整理下來,成為十分有用處的例子 (下圖是視覺知覺上的物體知覺Gestalt grouping law 群聚原則之一Good continuation:的連續性,容易讓我們知覺成同一個物體):


蔡同學拍的照片,讓我當作材料,教學時心情真好(下圖是視覺知覺上的物體知覺Gestalt grouping law 群聚原則之一Relative height:越接近地平面的物體,容易讓我們知覺成較遠):


又是蔡同學的作品,展現大氣透視的單眼圖片立體知覺範例(下圖是視覺知覺上的物體知覺Gestalt grouping law 群聚原則之一Atmospheric perspective:模糊的物體,容易讓我們知覺成較遠):


仍是蔡同學的作品(柿子那張),展現質地梯度的單眼圖片立體知覺範例(下圖是視覺知覺上的物體知覺Gestalt grouping law 群聚原則之一Texture gradient:質地粒子從大變小,讓我們知覺到從近至遠):


從娘胎出來我們就具備的視、聽、觸、味、嗅,是這個章節的主題,我愛谷哥大神,讓我垂手可得好多照片輔助教學,感謝網路,感謝所有拍攝照片和圖片的人們:


好了,繼續備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