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這就是你的錯了!幹麻把我取名為Helen而不是Alice??
剛看到一個有趣的心理學研究,以統計的方式分析姓名起始字母成績表現的關係,簡單的結論是:姓名起始字母在前頭的人(如A, B)成績比姓名起始字母在後頭的人好。
注意:此類研究為相關性研究!請勿做因果的聯想!(每次看到這種統計結果,都要在心中默念三次「相關不等於因果」.......)

看看這有趣的研究,給正在幫寶寶取名的Iris參考。

中文版:人類學: 真是「莫名奇妙」!

英文版: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相關性,文章中有討論。
粗淺講起來,可能是因為姓名在「自我驗證」的心態上起了某種微妙的影響。研究中提到名字以K開頭的棒球選手,被三振率(3K)較其他選手為高,是個比較明顯的例子。
這種"莫名奇妙"的潛在影響,應該只要透過認知上的調整就可以排除了,譬如對自己說:我叫做什麼鬼名字跟我的表現是無關的。(只是在這樣的相關研究之前,沒有人會"提醒"自己這點)

這種坐在書桌前用電腦就能完成的研究,還挺....方便...又....能拿來嚼舌根的。
誰想聽我的研究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