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 Genome Trail是Cambridge Science Festival的活動之一,從MIT Kendall Square的Main Street往Massachusetts Avenue走到Harvard的健行活動,路上裝飾著代表人類染色體和基因的圓筒旗幟,標榜世界最大的人類基因模型。(其實只是讓散步的觀光客不會迷路的指標吧....)

我不太確定這些圓筒旗幟到底要表達的是什麼,我猜,大大的桶身是染色體,所以成對排列在道路兩側;桶身上的橫紋是代表著DNA,也就是基因。如果是這樣,那麼應該有到編號23,明天我到Harvard Square確定一下。

(人體細胞有二十三對染色體,每一對染色體中,一條是你爸給的,一條來自你媽咪;第一、二、三對染色體大些,十九、二十、二十一對比較小,第二十三對是性染色體(XY),X肥大,Y瘦小,如果是XX就是小公主,如果XY就是帶bar的小王子。染色體是由蛋白質和DNA構成,蛋白質是骨架,DNA是基因)

應該仔細看看這些在Massachusetts Avenue上的圓筒旗幟有沒有按牌理出牌。

MIT(麻省理工)Kendall Square的一號染色體基因碼(看,一號染色體果然大!):


三號染色體基因碼在我最常去的46館(腦科學研究大樓)外面,size也很大:


12號染色體基因碼:


嘿,好像有那麼回事喔,你看,19號染色體小多了(現在我比較確定這真的是代表染色體了.....主辦單位也幫幫忙,我知道這邊路上多得是天才,也別用這麼隱諱的方式教育大家嘜,應該加些文字說明的啦..):


我從Harvard側門開始往MIT騎腳踏車的,所以從20號開始倒數,明天去看看,應該要有23對才是(我要去找第23對(性)染色體,倒要看看這史上最大模型是男生還是女生!)。


看看圖解細胞、染色體與基因三者的關係。細胞很好理解,皮膚隨便一摳我們就能取得很多細胞,然後,細胞中的細胞核內有23對染色體,染色體上有基因。簡單來說,由大而小:細胞-->染色體-->基因。基因組就決定小草莓是單眼皮(草莓很不能接受小草莓是單眼皮,但我覺得很可愛阿)、女娃等等。:


看看目前染色體上的基因"長相"(染色體大小果然差很多吧!):
 

ps. 若有學生物的路人經過,請不吝賜教(譬如+3,+珍等人,請指正^.^)。


【後記】
哈,後來才看到,路邊有貼解說啦!只是我騎腳踏車所以不容易看到:

補上亦男亦女的證據(有XX也有XY的染色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