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沒自己報過稅,都由老爸擔任家中稅務大師。
沒想到自己第一次處理報稅問題是在美國....美金沒賺到多少,卻花了我ㄧ整個晚上處理報稅的事情....。
不過,原本只求心安,沒想到居然有稅可以退耶,這時間算是花得很值得。

為什麼沒賺多少美金的留學生和訪問學者要報稅?
我也不知道。
聽說,幾年前沒工作的學生只有待滿五年以上的人需要做報稅的動作,
但現在,無論你待多久,無論你有沒有賺美金,只要拿的是學生或訪問學者簽證(就是不是光觀用的),都要做報稅的動作。

為了不在美國留下逃稅案底,所以,要記得乖乖報稅。
(我可不希望因為賺了這麼一點點的美金,未來入境美國在海關被刁難啊!)

每年年初的時候,你會開始收到一些報稅相關的文件,譬如Harvard就寄給我Form 1042-2,要收好,報稅時要填寫並寄回去的。
如果你在2006年是固定領薪水的人,報稅的期限是2007/4/16;如果不是固定領薪的人,報稅的期限是2007/6/15。

報稅,請上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簡稱IRS)網頁下載填寫個人資料說明書(Form 8843)和稅務表格(Form 1040NR),如果你確定你沒有任何收入,則可以只填寫個人資料說明書。填好所有表格後寄到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Center, Austin, TX 73301-0215。

原則上可以自己填寫,但是如果有報稅軟體幫忙,不但省時,也會有信心許多(因為系統會自動幫你判斷和計算,還告訴你有沒有稅可以退,提醒你要寄哪些東西等等),這是網路報稅系統的一個例子:
CINTAX 


呼,好麻煩的報稅,還要努力回想自己曾經出入美國的所有記錄,我根本無法記起我哪些年到過美國,只好亂填或留白......(我本來自己填得頭昏眼花,後來用法學院介紹給學生的上述網路軟體,幫助不小。謝謝Sally)。

想不到居然有錢可以退,真是小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