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美國國定假期【馬丁路德‧金恩節】,
美國不少假期都是用幾月第幾個星期幾來訂的,(e.g., 九月的第一個週一:勞動節;十月的第二個週一:哥倫布節;十一月第四個週四:感恩節)
這樣也挺乾脆的!該放的假不會因為撞上週末而等於沒放或還要補假。

說到這個【馬丁路德‧金恩節】我還真是糗!
因為英文叫做Martin Luther King Day,
於是沒有什麼歷史知識的我就問人家說,這馬丁路德是幾世紀的什麼王啊?>"<
差點笑掉人家大牙!

原來"King"是人家的姓啦!XD
馬丁路德‧金恩(1929~1968)是美國黑人民權鬥士,
身在當時黑人在公車上"必須"讓位給白人的種族歧視嚴重時代,
是一位主張並力行非暴力抗議為黑人爭取平權的偉人,
年紀輕輕就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在幾年後演講時遭槍殺致死,
得年不到40。
豐功偉業及事蹟請參考雅虎知識家

馬丁路德的名字由來是另一位基督教重要人物:馬丁路德,
而馬丁路德‧金恩出身基督教家庭,因此採用此名。
(這也是讓我誤會是"馬丁路德王"的原因之ㄧ)

我跟歷史實在不熟,我想說的是,
波士頓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今天免費參觀,
活動名稱叫「Beyond the Dream」(因為馬丁路德‧金恩的著名演講叫做「I Have a Dream」),
我最喜歡趁這種時候去逛美術館啦....。

通常逛國外美術館的時候,
我都會跳過「東方文物區」,尤其跳過「中國區」,
因為心想時間都不夠用了,我幹麻去看我們故宮的強項?

波士頓美術館逛很多次了,我也是一直跳過「中國區」,
今天心血來潮進去看看,很驚喜地覺得很有意思耶!
波士頓美術館開闢了一區模擬中國明代(16世紀)的建築及家庭擺設,
就好像走進一個中國明代的IKEA(宜室宜家)一樣,
從庭院走入廳堂、書齋、女眷房等等,
最令我驚喜的是,上述虛擬實境的展覽館牆壁上精美地印刷著
明朝的文學作品《金瓶梅》和李漁《閒情偶寄》中描述當代生活用品的文章片段,
而且是我們美麗的繁體字喔!!!

堂堂國際美術館精心設計了我們美麗的文字片段在展覽館牆上,
我們不去欣賞一下,旁邊的"阿多ㄚ"看起來都像塗鴉,不平白浪費了嗎?

比較奇怪的是,文章節錄自三大文本:《金瓶梅》和李漁《閒情偶寄》以及白居易的文章!?
白居易?是不是我記錯了?白居易是唐朝詩人吧?
唉,我不但歷史不好,記性也不太好,等我下次再去MFA再看一次確認一下到底是誰的文章....

中國明代世界由此進,內部不能照像:
 

我第一次看到莫內(Claude Monet)這張畫他老婆穿著和服的畫像時覺得很刺眼、很衝突,但看多次,卻也漸漸喜歡上這幅MFA鎮店之寶之ㄧ了(尤其和服群擺上的"鍾馗像"栩栩如生,既自成一格卻又協調。可點入看大圖。):
 

莫內(Claude Monet)有好多荷花(waterlily)作品,上次在紐約MoMA看到特大的畫作,在Boston MFA則是小品集:

NewYork MoMA的莫內荷花:
 
畫家這麼喜歡畫重複的主題,我們做科學的,就不要抱怨得花好幾年在同一個問題上打滾了!學學莫內或梵谷吧!

每次來都有新發現,MFA居然掛著一幅未完成的畫作耶!(通常很多未完成的我們一般人看不出來,但這幅不同!是明顯地未完成!)(不是我亂說它是未完成品,旁邊的說明有寫啦!)
 

偶然抬頭看看屋頂,還有不少看頭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