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捷運Poter Square站搭火車(commuter train)往Boston西邊(內陸)走,
大約半個小時多一些到達今天的目的地:Concord(康科特),
今天造訪美國大文豪梭羅(Thoreau)散文集【湖濱散記】的主角:Walden Pond(瓦爾登湖)

為了慎重造訪這個被梭羅視為「上帝的一滴眼淚」的Walden Pond,
我前幾天還特別拜讀一下【湖濱散記】,
在此節錄看到睡著前的一小段:

『湖岸極不規則,所以一點不單調。
我閉目也能看見,
西岸有深深的鋸齒形的灣,
北岸較開朗,
而那美麗的,扇貝形的南岸,
一個個岬角相互地交疊著,
使人想起岬角之間一定還有人跡未到的小海灣。
在群山之中,小湖中央,
望著水邊直立而起的那些山上的森林,
這些森林不能再有更好的背景,也不能更美麗了,
因為森林已經反映在湖水中,
這不僅是形成了最美的前景,
而且那彎彎曲曲的湖岸,
恰又給它做了最自然又最愉悅的邊界線。...』

梭羅在Walden Pond獨居了兩年多,
帶把斧頭,蓋小木屋,釣魚、採野果,自立更生,
為的是『從容不迫地生活,面對生命的本質。』

相較我今天世俗地匆匆踐踏曾經只屬於他一個人的森林湖泊,
甚至沒有機會坐在石子上享受湖光山色幾個小時,
實在是天壤之別,
心中暗暗希望夏天時能再來,
潛泳在上帝的淚水之中,
應該能讓我體會一些些梭羅的安逸閒適吧!



世俗之人到此一遊:


梭羅小木屋故址:


楓紅與湖泊:


整個湖比蓮池潭小
(我上次走蓮池潭一圈差點發脾氣,今天倒是覺得很快就繞一圈了..:p...)


步道一景:


的確像梭羅文章中寫的,湖中一兩處有沙灘:


Concord街景:


ps.湖水果真如梭羅文章中描繪地般清澈見底,不過阿,如果梭羅看到我今天看到的水岸邊奇怪不明泡沫堆,應該會減損他寫作的靈感吧!?

pps.今天同行的是ML和維尼熊(ML在台灣的學生,目前也在Harvard唸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